1938年 《野獸該死》.jpg書名:The Beast Must Die
書系:馬可孛羅 Mystery World 16
作者:尼可拉斯.布雷克 Nicholas Blake
發表年代:1938年


心得:

  《野獸該死》是尼可拉斯.布雷克筆下,以偵探奈丘.史川吉威(Nigel Strangeways)為主角的小說之一。本作對我而言根本是久仰大名,因為在我整理各家推理書單時,本作幾乎都名列其中。

  本作至少在「衛報必讀犯罪小說147選」排第45名、「CWA(英國推理作家協會)最愛推理小說100選」排第81名、「基亭最佳推理小說100選」排第26名、「Bloomsbury必讀犯罪小說100選」排第5名。

  所以這回馬可孛羅出版了繁體中文版,我馬上就拜讀了。而且我完全沒有看文案,就直接讀,最後發現我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我完全被書中的大轉折嚇到。

  推理迷間偶有討論,就是早生的作家佔優勢,因為可以用第一次的詭計,後面的作家因為晚生,所以詭計都被用完了,所以後面作家只得把古老詭計變形、翻轉、拼湊、改寫,讓詭計變成現在讀者一時之間認不出來的風貌。

  這說法其實不盡公平,晚生作家想不出詭計怎麼能怪前輩作家把詭計用完呢?想想,像是「偵探即兇手」、「記述者即兇手」、「所有嫌疑犯都是兇手」這種驚世駭俗的設計,在被開發出來之前,在聞所未聞之前,可能當時作家也苦思無詭計可用,然後抱怨前輩作家把詭計用完了吧!

  而且,想得到不代表寫得出來、或是寫得好,像是我就想過「讀者即兇手」的詭計,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才能說服讀者(自己殺了人)。

  相對的,在2020年這個推理出版大爆發的數年之後,推理讀者的口味既精且刁,究竟1938年就已經出版的 《野獸該死》要如何說服讀者買單?能帶給現代讀者什麼新鮮感?

  就直球對決吧!直接把書攤在讀者前,讓初入推理閱讀的讀者、讓身經百戰的讀者直接評價,1972年就仙逝的作者勢必無法向2020年的讀者為自己的作品辯護,就只好讓作品說明一切吧!

  回說小說內容,故事一開始就是一位悲憤的父親想要殺死撞死兒子的兇手,以日記開場。沒錯,就是推理迷見到第一眼就會懷疑的「手記」,手記這種產品對推理作家而言再方便也不過,可以讓讀者深入角色世界,也可以充分產生誤導讀者的效果。

  殺人計畫慢慢、順利進行中,然而一定會遇到一點起伏波折,就在最大的波折發生以後,視點轉換,偵探奈丘.史川吉威登場了,過幾章以後,神探破案。

  讀就是了。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馬可孛羅出版社掛名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