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啤酒之家的冒險》.JPG 書名:麦酒の家の冒険
書系:尖端 西澤保彥作品集 07
作者:西澤保彥
成書年代:1996年

心得:

  跟威士忌比起來,啤酒的酒精濃度可說是淡而無味的,尤其是接著威士忌之後喝它。我愛啤酒,也愛威士忌,但不曾先喝烈的再喝淡的,就是因為知道味覺會被寵壞,而後覺得啤酒索然無味。儘管單喝啤酒的時候我確實能領略到啤酒麥香、苦甜與清涼。

  讀《啤酒之家的冒險》前讀過《她死去的那一晚》,就像喝了威士忌再喝啤酒一樣,淡而無味。除了日常之謎本身就較為清淡之外,毫無驚險的查案過程也十分平淡,除了確認這是一部無死人的安樂椅神探日常推理之外,我實在是無法獲得閱讀上的滿足。

  這部小說的謎團非常單純,就是為何山區會出現一棟空屋,只有一張床與一冰箱滿滿的啤酒?作者透過匠千曉的四人偵探團在山區遇險,然後發現此事,然後進行推敲。本書的篇幅就透過推敲的過程中「撐」起一部長篇。

  用「撐」字是因為我覺得這個謎團太過單薄,又無轉折,匠千曉四人間的討論又淪為猜測居多,各人建立假設,再由各人推翻假設。在我讀來就像是一個中短篇適合的謎團,要撐起長篇會顯得不夠力的樣子。

  我還可以用剛讀過《她死去的那一晚》來當成讀日常推理無味的藉口,要是初讀者拿起《啤酒之家的冒險》,恐怕是不太容易征服讀者芳心啊!

[ 尖端出版 西澤保彥作品集 ]
1.1995年《死了七次的男人》博客來.gif
2.1996年《人格轉移殺人》博客來.gif
3.2003年《神的邏輯.人的魔法》博客來.gif
4.1995年《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博客來.gif
5.1995年《解體諸因》博客來.gif
6.1996年《她死去的那一晚》博客來.gif
7.1996年《啤酒之家的冒險》博客來.gif
8.1997年《羔羊們的聖誕夜》博客來.gif
9.1998年《蘇格蘭遊戲》博客來.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