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解體諸因》.jpg 書名:解体諸因
書系:尖端 西澤保彥作品集 05
作者:西澤保彥
成書年代:1995年

心得:

  照例我會按作者出版順序來看,以求得正確的作者創作演進觀。雖說如此,有時還是糊里糊塗拿到就看了,不然就是乖乖照著出版社給的順序看。《解體諸因》就是如此,我照著尖端的出版順序看,等到要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儘管如此,《解體諸因》讀來還是相當暢快,沒有那種「這不是西澤保彥這不是西澤保彥」的錯亂感。

  《解體諸因》共分為九篇,每篇可各自獨立,也可視為短篇連作,因為最後一篇〈解體路線〉將前面某幾篇佈線一次收束,甚至改變了前面某幾篇的結局,所以單看可以,連著看更好。《解體諸因》顧名思義,就是「分屍的種種原因」,聽來驚駭嚇人,但作者完全是以輕描淡寫的筆法在陳述血腥的分屍事件。

  簡單的說,我很喜歡這部分屍必有(正常人可以想像的)理由的小說,當然腦袋燒壞所以以分屍取樂的殺人魔也是種理由,但總是我最不能接受的理由。為什麼剁這切那,總是給個合情合理說法嘛!

  一邊讀,我一邊想到我覺得也合乎《解體諸因》的其他作品,先想到鮎川哲也〈紅色密室〉、再想到綾辻行人《肢解屍體之謎》,沒想到看完《解體諸因》,西澤保彥的後記也提到了〈紅色密室〉,而且還說這部作品「讓我對『分屍小說』的印象有了一八○度的轉變」,想當初我也是覺得〈紅色密室〉超棒,不過也就僅只於超棒而已了。

  最後聊聊這本書究竟是不是「日常推理」?細讀曲辰的〈非常的日常--西澤保彥與匠千曉系列〉,我認同解謎方式相當「日常」;但拜讀寵物先生的兩篇文章(見本文末延伸閱讀)後,我又覺得這本根本不是「日常之謎」,哪有日常生活會碰到分屍案的道理。難道說,我耳根子這麼軟,怎麼說我怎麼信?

  當然不是啦!我的看法是,以推理方式來看,街談巷議的推理,當然算「日常推理」;但以謎團規模來說,分屍案件卻萬萬不是「日常之謎」啦!要說我往字面上鑽牛角尖我接受,要說我不清楚「日常推理」或「日常之謎」的定義我也接受,畢竟我只想看好看的推理小說而已嘛!日常或異常,還是等專家們給個嚴謹的解釋好啦!

[ 延伸閱讀 ]
推理中的日常與非日常
(by 寵物先生)
一部探討「解體」的系列作之解體。西澤保彥《解體諸因》
(by 寵物先生)

[ 尖端出版 西澤保彥作品集 ]
1.1995年《死了七次的男人》博客來.gif
2.1996年《人格轉移殺人》博客來.gif
3.2003年《神的邏輯.人的魔法》博客來.gif
4.1995年《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博客來.gif
5.1995年《解體諸因》博客來.gif
6.1996年《她死去的那一晚》博客來.gif
7.1996年《啤酒之家的冒險》博客來.gif
8.1997年《羔羊們的聖誕夜》博客來.gif
9.1998年《蘇格蘭遊戲》博客來.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