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6年《人格轉移殺人》.jpg 書名:人格転移の殺人
書系:尖端 西澤保彥作品集 02
作者:西澤保彥
成書年代:1996年

心得:

  西澤保彥的《人格轉移殺人》從書名就可以猜出個梗概,不同人格在不同身體裡面移轉,然後發生殺人事件,謎團就不只是誰殺的?而是哪一個人格殺的?要殺的是哪一個人格?

  與《死了七次的男人》相同,作者事先賦予了許多設定,讓讀者根據這樣的設定去找答案。對我而言《死了七次的男人》毋寧是較有參與感的,因為簡單明瞭,《人格轉移殺人》讀到後來就只能看著作者說故事了。

  關於「人格轉移」的科學設定,這是我最佩服作者的地方,作者無需說服讀者當今(或是未來某一日)已經有了人格轉移的科技,直接推給外星人就好(敢情西澤保彥是日本的倪匡?)。

  這好處是推給外星人之後其他所有一切都可以按照現代社會來進行故事,要不然,如果人類科技已經到達人格移轉的地步,那作者就還得賦予更多相對應先進的設定才行,還是推給外星人省事多了,故事也可以發生在現代社會沒有問題。

  真是相當聰明的一位作者。

  除了這個神來一筆的設定外,所有故事基本上都是合乎與讀者鬥智的要件,有興趣者不妨認真一讀。

  最後一提,作者在描述日本留學生窪田綾子在面對異國學習環境的心境上,真是精準到我心有同感啊!

[ 尖端出版 西澤保彥作品集 ]
1.1995年《死了七次的男人》博客來.gif
2.1996年《人格轉移殺人》博客來.gif
3.2003年《神的邏輯.人的魔法》博客來.gif
4.1995年《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博客來.gif
5.1995年《解體諸因》博客來.gif
6.1996年《她死去的那一晚》博客來.gif
7.1996年《啤酒之家的冒險》博客來.gif
8.1997年《羔羊們的聖誕夜》博客來.gif
9.1998年《蘇格蘭遊戲》博客來.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