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jpg篇名:貓熊寶寶
作者:牧童
收錄於:1994年七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17期
成書年代:1994年

心得:

  牧童的「文石律師探案」第二作,距前篇〈跛貓〉只差兩個月。主角仍是文石律師,助手兼記述者是他的律師事務所助理鈴芝,在這一集裡知道助理小姐姓沈,沈鈴芝,除非是我眼殘,不然上一集應該是沒有講。

  本案是文石律師因為沒經驗、名氣小而受雇,擺明就是有人要雇兩光律師來害當事人,小說情節總是這樣安排,電影也不例外,最近看的《通天神探》就是這樣演的,當然,壞人總是看走眼,讓不論是真蠢還是假蠢的偵探逮住,以滿足推理迷的正義感。

  故事由三環集團總裁失蹤案開始,牽扯到股東角力、專利科技開發、富豪遺囑分配等等內容,相當豐富,我讀來是覺得這些方面都有照顧到,情節安排相當不錯。但解謎就有點落差,推理小說常被詬病「巧合」,巧合太多、或是巧合太重要,就使得故事說服力減弱了。

  除解謎部份外,這個故事我看來最大的缺點就是「它不是法庭推理小說」,因為我有期待是法庭推理,結果只是律師為主角而已,並沒有上法庭。而且看來黃鈞浩先生也有此感,在文末〈幽默與懸疑的巧妙融合〉書評裡,他也提到了這一件事。(我想看文石的法庭推理啊!)

  文石律師的行為很古怪,〈跛貓〉裡他練奇門遁甲,這回〈貓熊寶寶〉則練少林伏虎十八式,不過這些古怪行為並未完全滲透到他的一言一行裡,平常的行為還是與一般人一樣,我在想這個偵探的個性正在成型,可能連作者都還不完全熟悉吧!

  除古怪外,這一集透露了文石律師喜好歷史與詩詞,而且在本故事中發展一段曖昧情愫,女方甚至認為文石律師「眼前這個英挺的男子有著令人欣賞的學養」。我一直以為文石律師是佩利.梅森搞笑古怪版啊!沒想到是個令人怦然心動的帥哥哩!

[ 牧童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115期(1994年五月號)〈跛貓〉
《推理》月刊雜誌第117期(1994年七月號)〈貓熊寶寶〉
《推理》月刊雜誌第138期(1996年四月號)〈白鶴仙與雨傘節〉
《推理》月刊雜誌第160期(1998年二月號)〈馴鹿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