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jpg 篇名:跛貓
作者:牧童
收錄於:1994年五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15期
成書年代:1994年

心得:

  因為網友「燈塔」在〈2008冬:台灣推理百年史〉一文留言問我有沒有本土作家創作法庭推理,一時之間把我問倒了,後來推理作家凌徹告知推理雜誌曾經登過,作者是「牧童」,他(她?)被黃鈞浩先生稱為「台灣法庭推理第一人」,共計四篇法庭推理刊登在《推理》上。然後我就找來看了。

  〈跛貓〉似乎是偵探角色「文律師」的初登場作,文律師單名「石」,「石」是破音字,可念「旦」音,所以外號是「文旦」,他是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執業律師之一,年紀不明,行事怪異,神經神經的。助手兼記述者角色是鈴芝,女性,據文律師說「身材好」,活潑幽默,文律師是她的上司,卻因無律師架子而常被鈴芝沒大沒小。

  本案是一樁一審宣判死刑案子,文律師從二審上訴開始接手。案件乍看之下證據確鑿,連一審都判死刑了,要刀下留人恐怕得費一番功夫。文律師的功力就在這時展現了,證詞的漏洞、警察與檢察官的心證,都在他的法眼之下無所遁形,細究之後,真兇就逮。總體來說,故事流暢,翻案漂亮,非常精彩。

  篇名的〈跛貓〉在案件裡給了文律師重要靈感,然而由這裡去指出兇手究竟合不合理,恐怕有讀者會不信服。另外,雖有法庭戲,但沒有看慣的梅森探案那種唇槍舌劍,有點可惜。

  黃鈞浩先生在文末有一篇名為〈台灣法庭推理第一人〉的解說,指出本篇最成功之處在於「開頭的『不可能趣味』和將近結尾時的『時限驚悚』」,我十分認同,前者是吸引讀者往下讀的餌,後者則是逼讀者跟著緊張的高桿技巧。他也提到一些缺點,這部份就留待讀者看過小說之後再自行評斷了。

[ 牧童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115期(1994年五月號)〈跛貓〉
《推理》月刊雜誌第117期(1994年七月號)〈貓熊寶寶〉
《推理》月刊雜誌第138期(1996年四月號)〈白鶴仙與雨傘節〉
《推理》月刊雜誌第160期(1998年二月號)〈馴鹿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