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jpg 篇名:不完美的密室
作者:蔡一靜
收錄於:1994年十二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22期
成書年代:1994年
篇末評論:黃鈞浩〈注意敘事觀點〉

心得:

  業餘偵探蔡一靜的探案故事,蔡一靜身為業餘偵探已經當出口碑了,連男友小紀的其他分局同事任翔,都願意移樽就教於這位國中老師。

  篇名〈不完美的密室〉就在預示這是一個密室殺人案,案件發生在一個富裕的家族中,主要企業負責人的遺孀發瘋服毒自殺,然而蔡一靜卻剛好在自發前一個月,聽到死者與其妹妹的怪異對話,因此認為這件自殺案件並不單純。

  案件設計成雙重翻轉,兇手之後有兇手,讀起來相當過癮,線索也相當公平,看得出作者極力講要達成公平遊戲的目標,黃鈞浩稱本作為目前為止四作中的最高傑作,我相當認同。

  蔡一靜的作品我連著讀了四篇,我發現作品很愛用農藥當毒藥,四篇之中農藥出現了三次,變化性稍嫌不足;而「視點」的問題也被評論家黃鈞浩連著唸了四次,每一則篇末短評都提到視點有問題,可以看出黃鈞浩對視點的堅持,然而我卻認為這些視點問題不大,沒有道理在用第一人稱敘事的小說就不能插入全知觀點,而且也不影響破案。

  有兩點是我覺得情節奇怪的部份,一是案件發生之初,負責案件的員警任翔自己說還不確定是不是謀殺,卻跑來問蔡一靜看法;其次是任翔居然以「妹妹搭便車去市區,順便來犯案現場看一看」的理由帶蔡一靜到現場偵查,這警紀也太鬆散了一點。

  除此之外,本篇確為佳作,值得一看。

[ 蔡一靜作品 ](依發表順序)
01.《推理》月刊雜誌第100期(1993年02月號)〈死者的畫像〉  (蔡一靜探案)
02.《推理》月刊雜誌第110期(1993年12月號)〈幸福的陷阱〉  (蔡一靜探案)
03.《推理》月刊雜誌第119期(1994年09月號)〈二分之一的復仇〉(蔡一靜探案)
04.《推理》月刊雜誌第122期(1994年12月號)〈不完美的密室〉 (蔡一靜探案)
05.《推理》月刊雜誌第144期(1996年10月號)〈恨意的連環〉  (蔡一靜探案)
06.《推理》月刊雜誌第152期(1997年06月號)〈大明星之死〉  (葉玲探案)
07.《推理》月刊雜誌第154期(1997年08月號)〈魁首島奇案〉  (葉玲探案)
08.《推理》月刊雜誌第163期(1998年05月號)〈疑雲重重〉   (葉玲探案)
09.《推理》月刊雜誌第168期(1998年10月號)〈禁斷的果實〉  (蔡一靜探案)
10.《推理》月刊雜誌第177期(1999年07月號)〈繼承的悲劇〉  (葉玲探案)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