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jpg 篇名:魁首島奇案
作者:蔡一靜
收錄於:1997年八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54期
成書年代:1997年
篇末評論:景翔〈長足的進步〉

心得:

  本篇屬於蔡一靜筆下私家偵探葉玲與岳司為主角的第二篇作品,前篇為〈大明星之死〉

  〈魁首島奇案〉從一樁發生在魁首島上的失蹤案開始,葉玲與岳司兩人就先搭機再搭船前往島上。魁首島是以出產美味「魁首蛤」聞名的島,一家日本企業總裁想要引進日本,特地來到島上了解情況,沒想到因此失蹤,然後屍體陸續出現了。

  本篇可說是蔡一靜作品中最特別的一篇,首先這是「孤島殺人+童謠殺人」類型;其次這篇作品虛構背景不少,以蔡一靜以往的寫實風格來比較,可謂是改變許多。像是「魁首蛤」這種海鮮、「魁首島」這個地名、「鬼頭歌」這首童謠,全屬杜撰,也因如此,讓我十分佩服作者的想像力、以及為情造景的說故事能力。

  從篇名與歌謠附會殺人可以看出作者想要致敬的對象,應該就是橫溝正史的《獄門島》;而章節名之一「有人不見了」,明顯是由夏樹靜子《有人不見了》而來;兇手身份的特殊設定,則「沿用」了某位日本推理作家出道作的設定。我說「沿用」,是因為這種寫法沒有專利,總不能說自愛倫坡之後寫「偵探即兇手」、克莉絲蒂以後寫「記述者即兇手」等等都屬抄襲吧!至於是哪位作家的哪篇作品,因涉及謎底這邊就不提了,倒是本作的篇末評論中,評論家大剌剌地說出來了。

154魁首島奇案.jpg  〈魁首島奇案〉應該是我讀蔡一靜十篇作品中最喜愛的一篇了,故事完整、推理縝密、幻想性足、情節複雜,讓我讀得津津有味,實乃傑作一篇。下面附上作者杜撰「鬼頭歌」這首童謠的歌詞、以及章節名,有興趣朋友不妨找來讀一讀,不會失望的。
 
[ 〈鬼頭歌〉歌詞 ]
鬼仔頭黑黑黑
四介攏是墓仔埔
天哪暗鬼得摳
千聲萬聲真恐怖
一個有頭無身軀
一個有面無目睭
一個有腳煞無手
哎呀、哎呀、哎呀喂!
大家驚得竄屎流
無人敢來鬼仔頭

[ 〈魁首島奇案〉章節名 ]

1. 特別的委託人
2. 有人不見了
3. 一個有腳煞無手
4. 一個有面無目睭
5. 一個有頭無身軀
6. 魁首島的真相
7. 歸途

[ 蔡一靜作品 ](依發表順序)
01.《推理》月刊雜誌第100期(1993年02月號)〈死者的畫像〉  (蔡一靜探案)
02.《推理》月刊雜誌第110期(1993年12月號)〈幸福的陷阱〉  (蔡一靜探案)
03.《推理》月刊雜誌第119期(1994年09月號)〈二分之一的復仇〉(蔡一靜探案)
04.《推理》月刊雜誌第122期(1994年12月號)〈不完美的密室〉 (蔡一靜探案)
05.《推理》月刊雜誌第144期(1996年10月號)〈恨意的連環〉  (蔡一靜探案)
06.《推理》月刊雜誌第152期(1997年06月號)〈大明星之死〉  (葉玲探案)
07.《推理》月刊雜誌第154期(1997年08月號)〈魁首島奇案〉  (葉玲探案)
08.《推理》月刊雜誌第163期(1998年05月號)〈疑雲重重〉   (葉玲探案)
09.《推理》月刊雜誌第168期(1998年10月號)〈禁斷的果實〉  (蔡一靜探案)
10.《推理》月刊雜誌第177期(1999年07月號)〈繼承的悲劇〉  (葉玲探案)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