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jpg 篇名:禁斷的果實
作者:蔡一靜
收錄於:1998年十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68期
成書年代:1998年
篇末評論:景翔〈技巧進步之餘〉

心得:

  從作者的「蔡一靜探案」前一作〈恨意的連環〉(1996年10月)到這一篇〈禁斷的果實〉,足足等了兩年,在這兩年中,作者並不是沒有作品發表,而是開啟了另一個系列偵探組合,以私家偵探葉玲與岳司為主角,兩年內計有〈大明星之死〉、〈魁首島奇案〉與〈疑雲重重〉三篇作品。

  同一作者有兩個(以上)系列主角並不少見,即使在國內作家身上也見得到,如冷言、胡栢源筆下都有雙偵探系列。如果作者兩系列都經營,讓不同案件配給不同的主角來辦案,應該頗有趣味。像是需要大量警方資料的就讓警察當偵探,日常推理無血腥的讓家庭主婦當偵探也不錯。

  然而這篇發表於1998年的〈禁斷的果實〉,卻是「蔡一靜探案」的告別作了,為何作者後面不寫了,對我而言仍是個待解的謎。就連「葉玲與岳司探案」也在翌年〈繼承的悲劇〉(177期)宣告結束,一直到《推理》月刊雜誌第282期休刊號為止(將近十年!),都未再度登場,蔡一靜停下推理創作,究竟跑去哪裡了,真是讓我相當好奇。

  〈禁斷的果實〉放在本期的卷末中篇,份量十足,案件是延續前一作女配角「余綺」(余組長的女兒)的相關故事,受余綺所託,前往其新監護人的家庭解決謎案。這家姓魏,魏家原本和樂融融,但在十天前住進一位粗人鄭大偉,仗著主人魏正峰的處處容忍,而酗酒、言語暴力、騷擾處處來,余綺懷疑其中有什麼隱情,因而請紀氏夫婦出馬。

  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這個開場與福爾摩斯探案〈三桅船「葛羅理亞.史克特」號〉(The "Gloria Scott", 1893, 或譯〈榮蘇號事件〉、〈「格洛里亞斯科特」號三桅帆船〉)的開場幾乎一樣,致敬意圖非常明顯。

  讀完六篇蔡一靜探案,我認為作者可能受到克莉絲蒂的影響,或是讀了不少克莉絲蒂的作品,此話怎講呢?六篇小說中,有五篇是在處理發生在家庭(族)之內的謀殺案,有四篇採用毒藥,讀來就是很有英式鄉村風的味道,主角蔡一靜也是採用對話問案,在對話之中把線索揭露,頗有瑪波之風。

  篇名〈禁斷的果實〉就揭露重要謎底,這樣的設計略為不智,讀者可以輕易聯想到是什麼樣的關係會以「禁斷」來形容,又是什麼樣的產物,會以「果實」來形容。因此在閱讀過程中,有一部分不用推理就猜得到,讀者只要針對兇案發生經過去推敲就好。這篇作品也是蔡一靜作品中首度出現「死前留言」,「ㄨㄟˋㄨㄟˋ」究竟是指出兇手姓魏(這魏家人都姓魏啊!有說等於沒說),還是另有所指?本作的解釋相當精彩、合理。

  最後,本作中蔡一靜與紀東山已婚,從第一篇的初識,到第六篇走進婚姻,也可以算是看見偵探的成長了吧!

  補記:這篇心得寫完以後,我才讀了收錄於《推理》月刊雜誌第138期的蔡一靜作者手記〈從挫折中培養勇氣〉,文中作者自承大學時代首次接觸阿嘉莎.克莉斯蒂的作品,每一本總要借閱四次以上。果然與我的推測不謀而合啊!

[ 蔡一靜作品 ](依發表順序)
01.《推理》月刊雜誌第100期(1993年02月號)〈死者的畫像〉  (蔡一靜探案)
02.《推理》月刊雜誌第110期(1993年12月號)〈幸福的陷阱〉  (蔡一靜探案)
03.《推理》月刊雜誌第119期(1994年09月號)〈二分之一的復仇〉(蔡一靜探案)
04.《推理》月刊雜誌第122期(1994年12月號)〈不完美的密室〉 (蔡一靜探案)
05.《推理》月刊雜誌第144期(1996年10月號)〈恨意的連環〉  (蔡一靜探案)
06.《推理》月刊雜誌第152期(1997年06月號)〈大明星之死〉  (葉玲探案)
07.《推理》月刊雜誌第154期(1997年08月號)〈魁首島奇案〉  (葉玲探案)
08.《推理》月刊雜誌第163期(1998年05月號)〈疑雲重重〉   (葉玲探案)
09.《推理》月刊雜誌第168期(1998年10月號)〈禁斷的果實〉  (蔡一靜探案)
10.《推理》月刊雜誌第177期(1999年07月號)〈繼承的悲劇〉  (葉玲探案)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