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私家偵探》2.jpg  上週參加了紀蔚然老師的《私家偵探》破案調查會暨簽書會,話說在前頭,我不是因為紀老師是作家才稱他為老師,我個人不喜歡稱作家為老師這種說法,總覺得這是日本的用法,台灣幹嘛要照單全收。我稱作家為老師的人只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職業本來就是老師,如紀蔚然是台大戲劇系教授;另外就是真正教導過我的作家了,阿盛老師就是這種情形。

  這場舉辦在誠品信義店的活動名稱是「《私家偵探》破案調查會暨簽書會」,紀蔚然老師手拿海尼根,侃侃而談創作的歷程。他第一句(就算不是第一句,也是前幾句)就說道:「我沒有完成了什麼。」這句話其實是「我到底完成了什麼?」的答案。本書儘管有點半自傳性質,他自述道寫這本書是「某種驅魔的儀式」,看過這部小說的讀者應該可以稍微體會,一位戲劇系教授,寫一位從劇場界逃離當起私家偵探的角色,這絕對是有自身角色的投射存在。

  紀老師首先講了一大堆自己不喜愛的作家,這部份族繁不及備載,我也不好意思在這邊幫忙紀老師得罪人,我只能說,某些論點還挺勁爆的,例如講到某某某的作品,然後加了一句註解:「這些爛書我都看」或是講到某本書,問大家買了嗎?「要是還沒買,千萬不要買」。喜愛的作家則有麥可.康納利、橫山秀夫等等。

  有兩點在問與答時間提出的,我覺得很有意思。一是這部小說是邊寫邊想完成的;二是他認為推理小說不需要導讀,又不是什麼文學名著。我想寫作計畫這種東西究竟能夠擬到多仔細,應該是因作者而異的,紀老師是屬於邊寫邊想的那一種。至於推理小說不需要導讀這件事,我心中浮現了幾位導讀大家,然後我又讀過小說,所以深感紀老師應該對某位很感冒(上一句為不負責任推測)。
 
  講座約莫一個小時,然後是簽書會,詳細的座談紀錄可以參考可可的〈《私家偵探》破案調查會暨簽書會〉一文,我只有稍微紀錄一下我自覺有趣的部份而已,漏了絕大多數內容。

  附帶一提,本書的文案很正常,唯獨這場座談會的文案出了點問題,文案竟然稱「這是台灣第一本偵探小說,它開啟了國內推理小說新視野!」有沒有開拓新視野我想是見仁見智,說不定就有人的視野被本書開啟,但要說「這是台灣第一本偵探小說」就太誇張了,就連「第一本冷硬私探小說」也稱不上,我實在相當好奇,在寫這句宣傳語的時候,難道不覺得有任何懷疑嗎?

2011年《私家偵探》3.jpg[ 活動備忘 ]作者:紀蔚然 偵探:吳誠
時間:2011年8月19日(五),20:00-21:00
地點:誠品信義店三樓Mini 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 延伸閱讀 ]
《私家偵探》破案調查會暨簽書會(by 可可)

2011年《私家偵探》1.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