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jpg 篇名:恨意的連環
作者:蔡一靜
收錄於:1996年十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144期
成書年代:1996年
篇末評論:景翔〈文采、推理兩相宜〉

心得:

  〈恨意的連環〉收錄在這一期《推理》月刊雜誌裡,是佔據70頁的卷末中篇,還是兩欄式的排版,份量相當紮實,喜愛蔡一靜探案的讀者應該可以讀得過癮。

  本篇一開頭第一頁,就直接給讀者兩個大震撼,一是蔡一靜與小紀分手二十天了;二是活躍於前四篇探案的男配角之一,余組長死了。我讀了四篇,隱隱覺得作者這麼做有點殘忍。

  故事發生在余組長的前妻一家身上,愛恨糾葛然後死了幾個人,小紀與蔡一靜為了弄清余組長的死因而深入調查。我讀後覺得這篇的節奏感不好,寫得太長了一點,雖然對於角色們都多有著墨,像是滿口英文單字夾中文的假ABC、糊塗的老園丁、愛上少爺的熟齡女管家等等,可說是角色頗為立體。但不知怎麼就是覺得這一篇沒有一個吸引人一直讀下去的緊湊感,所以我猜測是篇幅問題,要是短一點,可能會讀起更暢快一點。

  篇名〈恨意的連環〉其實點出了殺人動機,就是仇殺,我覺得應該可以更隱晦一點,雖然說動機不外乎錢財、愛情、仇恨、信仰幾種,但破題就講出了動機為何,不免減損了些懸疑感。這個作品篇名的問題,在下一篇〈禁斷的果實〉中也出現了,看到這標題,讀者會怎麼想呢?

[ 蔡一靜作品 ](依發表順序)
01.《推理》月刊雜誌第100期(1993年02月號)〈死者的畫像〉  (蔡一靜探案)
02.《推理》月刊雜誌第110期(1993年12月號)〈幸福的陷阱〉  (蔡一靜探案)
03.《推理》月刊雜誌第119期(1994年09月號)〈二分之一的復仇〉(蔡一靜探案)
04.《推理》月刊雜誌第122期(1994年12月號)〈不完美的密室〉 (蔡一靜探案)
05.《推理》月刊雜誌第144期(1996年10月號)〈恨意的連環〉  (蔡一靜探案)
06.《推理》月刊雜誌第152期(1997年06月號)〈大明星之死〉  (葉玲探案)
07.《推理》月刊雜誌第154期(1997年08月號)〈魁首島奇案〉  (葉玲探案)
08.《推理》月刊雜誌第163期(1998年05月號)〈疑雲重重〉   (葉玲探案)
09.《推理》月刊雜誌第168期(1998年10月號)〈禁斷的果實〉  (蔡一靜探案)
10.《推理》月刊雜誌第177期(1999年07月號)〈繼承的悲劇〉  (葉玲探案)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