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0年《詐欺師與空氣男》.jpg 書名:ぺてん師と空気男
書系:獨步 江戶川亂步作品集 10
作者:江戶川亂步
原作發表:1950年-1959年

心得:

  我本來以為我讀完亂步的《兩分銅幣》《D坂殺人事件》《人間椅子》三本短篇集,就解決了戰前短篇與極短篇推理小說共計三十九篇,但看完這本《詐欺師與空氣男》後,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根據本系列總導讀〈推理大師.江戶川亂步的業績〉一文中,「戰前推理小說再分為短篇與極短篇,一共有三十九篇,全部收錄,視其類型分為三集」,觀其前後文,亦即《兩分銅幣》、《D坂殺人事件》與《人間椅子》三部收錄這三十九篇。

  問題是在《詐欺師與空氣男》末傅博的解題一文中指出,亂步在戰後的短篇推理小說只有七篇,其中〈兇器〉與〈月亮與手套〉收錄於《D坂殺人事件》,於五篇收錄在這本《詐欺師與空氣男》裡。問題來啦!如果上述三本三十九篇有兩篇是戰後所撰,那所謂的「戰前推理小說再分為短篇與極短篇,一共有三十九篇,全部收錄」就有矛盾啦!

  三十九篇裡明顯有兩篇是戰後才寫的,所以總導讀一文是有所錯誤的,而且這個錯誤只要翻同一本書就可以發現,還不用另外找資料咧!這也是繼上回讀《人間椅子》發現總導讀有小問題後,第二度發現疑問啦!

  跳開疑問,回說我對本書的看法。〈手指〉與〈防空壕〉是屬於變格風味的作品;〈堀越搜查一課課長鈞啟〉是犯人自白信貫穿全篇;〈斷崖〉是對話形式的小說,跟前篇一樣是自說自話;〈對妻子失戀的男人〉裡的刑警在破案時未能掌握確切證據,甚至本篇被編註給指出不合理之處。我對這五篇的看法是,這五篇的水準並未超越戰前的那三十多篇,讀完無太大驚喜感。

  收錄於第一篇的《詐欺師與空氣男》是讀來最具趣味性的一篇,這篇像是短篇〈紅色房間〉的長篇變形版。而這篇也可看出亂步對於騙術、降靈術與惡作劇深感興趣,本作等於是收羅了數種形式的惡作劇於其中,讓主角之一詐欺師來玩弄這些遊戲,而讓另一主角空氣男當成記述者。

  然而也因為如此,篇章之間的連貫性不高,失之零碎,就算抽掉一兩個惡作劇也不影響閱讀,頂多說這些內容有助於塑造詐欺師的形象而已。而空氣男的角色比起詐欺師更為單薄,除了對讀者自我介紹自己如同空氣一般不受人重視、無存在感、記性又差之外,這個空氣男還可以當成記述者,而且他的特質完全沒有用在這故事的詭計或謎團裡,實在是辜負了這個設定(或說這設定根本是多餘的)。

  雖然亂步的長篇我讀不多,卻讓我不禁懷疑,難道亂步和柯南.道爾一樣有「長不如短」的毛病嗎?

[ 收錄篇目 ]
長篇《詐欺師與空氣男》
短篇〈手指〉
短篇〈斷崖〉
短篇〈防空壕〉
短篇〈堀越搜查一課課長鈞啟〉
短篇〈對妻子失戀的男人〉

[ 相關連結 ]
總導讀〈推理大師.江戶川亂步的業績〉(by傅博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