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人間椅子》.jpg 書名:人間椅子
作者:江戶川亂步
書系:獨步 江戶川亂步作品集 03
原作發表:1925年-1931年

心得:

  依序讀完獨步的江戶川亂步作品集《兩分銅幣》《D坂殺人事件》與這部《人間椅子》三本短篇集之後,亂步的戰前短篇與極短篇推理小說共計三十九篇,就大功告成了,綜合三本閱後經驗,雖然亂步是本格派代表人物,但我對他的變格推理卻是印象較深,或許是因為本格詭計發展至今已千變萬化,再看過去作品已無新意,而而變格推理作品至今已然消失,沒人在寫了(或者說現在寫出所謂變格推理風味的小說都已經不再歸為此類,都另有分類了。這點受益於曲辰、遊唱、凌徹的意見),所以讀來有新鮮感而印象深刻吧!

  本書收錄江戶川亂步1925年至1931年發表的短篇推理小說十五篇,其中〈人間椅子〉、〈芋蟲〉、〈帶著貼畫旅行的人〉曾經中譯,〈阿勢登場〉更曾以漫畫版登台,收錄在《池上遼一近代日本文學名作選》裡,所以台灣讀者對於亂步的變格推理那一面,也不能算是陌生。

  變格推理對我而言,就是「很喜歡」或是「沒感覺」,以本書收錄作品來說,我最喜歡〈人間椅子〉,當初在林白出版的短篇集讀到時便震撼不已,如今再看仍是讓人心驚;相對的,〈火星運河〉我就不知道亂步在胡說八道些什麼,很沒意思。所以我很難說哪些讀者會喜歡變格派的亂步,很難推薦給人哩!

  如前所言,亂步的戰前推理小說共三十九篇,其中八篇屬於明智小五郎系列,收錄於《D坂殺人事件》;其他三十一篇分為前後兩本,第一本《兩分銅幣》收錄十六篇,另一本《人間椅子》收錄十五篇,根據傅博在〈《人間椅子》解題〉一文中的說法,亂步的短篇推理創作高峰在1923年至1926年,前兩年多為本格推理,後兩年多為變格推理。

  我覺得這說法很有道理,我的意思是「多為」本格推理與「多為」變格推理,畢竟後兩年多寫變格,也不至於一篇本格都生不出來吧?這一點在本短篇集也看得出來,除了變到深處無怨尤的變格推理之外,其中〈灰飛四起〉與〈花押字〉就本格味十足,與其他篇風格相去甚遠。

  如此一來,〈《人間椅子》解題〉一文中的某句話就值得商榷了,文中提到《人間椅子》「一共收錄江戶川亂步所撰寫的變格推理短篇十五篇」,這一句話不僅與收錄的小說內容不合,也與本書系的總導讀〈推理大師.江戶川亂步的業績〉一文中「《人間椅子》:收錄一九二五年九月至三一年四月之間發表之本格與變格推理短篇十五篇」相違背。

  僅是無意間發現的小問題,提出來隨意聊聊。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