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2011春:第三屆金鑰獎頒獎典禮1.jpg  推理評論團體「推理文學研究會」(Mystery Literature Research Club,簡稱MLR)每年定期舉辦的「推理小說評論獎」(即金鑰獎)堂堂邁入第三屆了,有別於以往評論獎區分為「導讀組」與「解說組」,這次則是取首獎一名,相當簡單明瞭。得獎的作品已於去年(2010)底在推理文學研究會的官方Blog發佈刊登,而頒獎典禮卻遲至今年才舉行,如果未來要維持一年一屆的頻率的話,恐怕第四屆的徵文要早點開始公開徵求才行。

  這次的活動分為三階段,座談、頒獎與遊戲。座談主題是「那些影響我們的人」,由推理文學研究會成員張筱森、凌徹、陳國偉、曲辰一起對談。這個題目其實挺有意思,一般而言,推理迷對於所謂的「推理作家的系譜」多所瞭解,如「漢密特→錢德勒」、「E.W.洪納→盧布朗」、「艾勒里.昆恩→有栖川有栖」這類有脈絡可循的路徑,但對於「推理評論家的系譜」可能就不甚瞭解(或是不想知道)了。

  對於國外評論家,台灣讀者叫得出名字就不錯了,更遑論瞭解其系譜了,要是舉台灣評論家為例,詹宏志是個很好的例子(曲辰在座談中也是舉這例),詹宏志在編選謀殺專門店101經典時,常常引用H.R.F.基亭的《Crime and Mystery: The 100 Best Books》,或是海克拉夫(Howard Haycraft)的《Murder for Pleasure》,拿他兩位作為選書支持或參考(至少不是當成反證),應該可以說詹宏志在推理評論這一環受了不少影響。

  當然,推理評論家當然不只會受到推理評論家影響。在讀到唐諾言必稱本雅明,或是楊照推崇備至的松本清張,很難說一般作家、推理作家對推理評論家就沒有留下影子。這點也可以從這次的的座談看出若干端倪。張筱森從作家綾辻行人談起、陳國偉提作家兼編劇野澤尚,進而提到學者吉田司雄,很有意思的是,兩位都不是從推理評論家影響自己的推理評論說起,而是從推理作家開始自己的評論生涯。詳細的對談內容,或可參考推理迷栞的〈第三屆MLR金鑰獎頒獎典禮活動紀實〉一文。

  「推理評論家的系譜」重不重要是另外一回事,但聽這些評論家自承來龍去脈真是很有趣,至少這些事情與影響都是真的,是由評論家自己揭露出來的,而非以研究觀點回去推論一百年前某A受到某B影響一樣,雖有論述支撐,但總是無法親耳聽見某A點頭說是,心底無法那麼踏實。
 
201104092011春:第三屆金鑰獎頒獎典禮.jpg  對談結束後,接著是頒獎,第三屆金鑰獎由楊勝博以〈追尋真相的迷途之旅:漫遊塔娜.法蘭琪的《神秘森林》〉獲得;三貓先生則以〈本所深川詭怪傳說評論〉獲頒潛力獎。新活動「推理優格」則是第一次舉辦,由coccus的「coccus的推理空間」與眼睛的「愛看書的眼睛不寂寞」獲得潛力獎,恭喜四位推理迷。

  最後的活動為「推理小學堂」,本來是要以組隊方式競賽,但由於大家都很害羞,最後以問答方式把推理益智問答將題目玩完。我答了三個問題,拿了一本舞城王太郎的簽名書回家啦!這活動增加了台上與台下的互動,相當熱鬧,希望下屆舉辦的時候,也可以有類似拉近距離的活動呢!

[ 活動備忘 ]
時間:2011年04月09日(六),14:00
地點:TiMAMA(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208巷10號)

[ 延伸閱讀 ]
推理文學研究會的官方Blog
2008冬:第一屆金鑰獎頒獎典禮(by 呂仁)
2009秋:第二屆金鑰獎頒獎典禮(by 呂仁)
第三屆MLR金鑰獎頒獎典禮活動紀實 (by 栞)
第三屆金鑰獎頒獎典禮(by 圈圈)
2011金鑰獎活動紀實(by 浩剛)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