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桶子》.jpg書名:The Cask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88
   星光 典藏傑作 15
   星光 世界推理經典小說系列
   輕舟 推理大賞
作者:傅利曼.威爾斯.克洛弗茲 Freeman Wills Crofts
成書年代:1920年


心得:

  唉唉唉。《桶子》大名如雷貫耳,我一直到最才看完,我不只一次拿起來看,直到這次才看完。《桶子》在台灣早就由星光出版社引進,還出了兩個版本,第二個版本被稱作「世界推理經典小說排行榜第三名」,這個排行榜的問題有人提出來過,宣傳文案僅供參考即可。後來輕舟出版社繼續出精裝,然後在詹宏志的謀殺專門店被選入101部經典之中。

  相較於許多早期經典推理小說而言,對我來說,《桶子》是禁不起時間考驗的。以發表時間而言絕對夠早、以小說本身魅力而言,卻無法持續到現在。

  像是偵探角色不固定,案子查到哪裡,就由負責的人來查案推理。出現嫌犯數量太少,非A即B,最後又沒有意外的驚喜。調查不在場證明的細節過多,很像日本苦幹型警探那種,踏遍現場千遍總會查出個所以然來那種意思。

  當然還是有優點。首先是開場很吸引人,一個從法國運到英國的桶子破掉了,掉出金幣與女屍,然後在報案過程中,桶子被冒名領取,於是警探一路追查,查出死者、查出利害關係人,等等等。案件算是峰迴路轉,善惡有報。

  如果我早一百年來讀這一本書,我一定超愛的啦!克洛弗茲我對不棄你,我生晚了。

  既然要對不起就對不起到底。本部落格整理有七份推理小說榜單,每個榜單選了100-147本,七份榜單裡面只有「2005年詹宏志謀殺專門店101選」選入了《桶子》,其他六個榜單都沒有選入。所以或許可以這麼說,以最佳、最愛、必讀的角度看來,《桶子》不會入選,但若以詹宏志的「經典原則」來看,《桶子》選入是實至名歸的。

[ 延伸閱讀 ]
1986年基亭最佳推理小說100選
1990年CWA最愛推理小說100選
1995年MWA最佳推理小說100選
2005年詹宏志謀殺專門店101選
2006年Bloomsbury必讀犯罪小說100選
2009年衛報必讀犯罪小說147選
2019年週日泰晤士報最佳犯罪驚悚小說100選


[ 相關連結 ]
購書《桶子》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