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月球謀殺案〉.jpg篇名:The Singing Bell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收錄於:1988年十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48期
原著發表:1955年1月


心得:

  〈月球謀殺案〉是台灣《推理》月刊雜誌上所刊登的艾西莫夫短篇科幻推理作品,早在1955年1月就發表,是偵探溫道爾.俄輔博士(Wendell Urth)的初登場作品,他是一位從未造訪其他星球的外星專家,還有交通工具恐懼症,他只步行。

  本篇原名〈The Singing Bell〉,直譯是「歌唱之鐘」,指的是月亮上某一種高價值的礦藏,會發出極為美妙的聲音,所以當犯人A找了犯人B一起上月球非法開採,在「歌唱之鐘」入袋之後,犯人A被犯人B滅口了,成為本篇科幻倒敘推理的開場。

  謀殺案發生在月球上,所以翻成〈月球謀殺案〉,但破案在地球上,偵探溫道爾.俄輔博士因為不坐車,所以甚至要警探把犯人帶來家裡給他問話。

  作者在本篇有個很巧妙的設定。嫌犯只有一個,理由是警探已經追蹤了犯人B十五年,所以能確定是他幹的。但是犯人B沒有不在場證明,因為他每年八月都在自己家裡隱居,大家都知道。然後警探已經可以使用「心理探測」來辦案,但是一個人一生只能被用一次,所以一旦警方抓錯人用了探測以後,犯人從此再也不受「心理探測」來當證據。

  所以偵探的任務是,證明犯人B上過月球,以便警方願意採用「心理探測」來當證據。不搭車、沒去過月球的偵探,要如何證明狡猾的犯人B曾經在月球上待了好一陣子呢?

  〈月球謀殺案〉所使用的科學常識,你我都有唷!一起來破案吧!

[ 相關連結 ]偵探溫道爾.俄輔
維基百科
1957年〈孤身一人在火星港〉
1956年〈消失的夜〉
1956年〈一個名字算什麼?〉

[ 感恩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