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一個名字算什麼?〉.jpg篇名:What's in a Name?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收錄於:1989年一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51期
原著發表:1956年6月


心得:

  〈一個名字算什麼?〉是台灣《推理》月刊雜誌上所刊登的艾西莫夫作品,以前我沒讀過,也不珍惜,還覺得短篇裡居然就要塞這麼多個洋人的名字,我還沒記熟前故事就要結束了,所以我對以前推理雜誌上的西洋短篇總是興趣缺缺。但我已經把基地系列、銀河帝國系列、機器人系列全部讀完,這篇中譯短篇小說可以稍稍解饞也不錯。

  故事發生在地球上。不得不說艾西莫夫的小說發生在地球上還真是沒特色。故事本身不是科幻推理,艾西莫夫自己說的,不得不說艾西莫夫的小說不是科幻小說也是非常精采。故事發生在地球上某間大學的圖書館裡,也算是body In the library。

  故事情節相當單純,大學圖書館裡有兩位美貌、卻無親屬關係的館員,因為長得相像而被稱作「圖書館的雙胞胎」,兩位在休息室喝茶,其中一位被毒死了。問題來了,誰下毒的?

  如果是A女下毒,死的是B女,那A女就是兇手;反之亦然(反之亦然這樣用對嗎?)。如果是A女下毒,死的是A女,那就是要自殺、失手誤殺自己、或是被B女發現而反將一軍。而究竟是哪一種狀況呢?

  在作者巧妙的安排之下,只有一個時段可以下毒,而該時段有一位讀者前來借服務櫃台洽詢,所以如果這位讀者知道誰是在眼前服務他的館員,那就可以知道另一位館員正在下毒。偏偏這兩位館員是「圖書館的雙胞胎」,這位讀者認不出來誰是誰?那怎麼辦?

  此時,〈一個名字算什麼?〉的篇名就畫龍點睛地指出了兇手,你想想,怎麼可能會一個名字就指出兇手呢?情節非常巧妙,艾西莫夫說故事的功力實在是無庸置疑。

  最後,文中提到的拜耳斯坦資料庫(Beilstein database)是重要的化學資料庫之一,早在1862年時,弗里德里希.拜耳斯坦就開始編撰有機化學手冊,1951年起,拜耳斯坦有機化學文獻學會,繼續第四版的編輯出版工作。照故事裡的描述,這是一部六十巨冊的重要文獻。

  推理雜誌上的譯文是附有【作者後記】的,然後作者說因為這個故事與科學極有關係,所以收錄在他的選集裡。
1956年〈一個名字算什麼?〉.jpg
[ 相關連結 ]
維基百科
1957年〈孤身一人在火星港〉
1956年〈消失的夜〉

[ 感謝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