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消失的夜〉.jpg篇名:The Dying Night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收錄於:1989年三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53期
原著發表:1956年7月


心得:

  〈消失的夜〉是台灣《推理》月刊雜誌上所刊登的艾西莫夫作品,這篇科幻推理以前我沒讀過,也不珍惜,還覺得短篇裡居然就要塞這麼多個洋人的名字,我還沒記熟前故事就要結束了,所以我對以前推理雜誌上的西洋短篇總是興趣缺缺。但我已經把基地系列、銀河帝國系列、機器人系列全部讀完,這篇中譯短篇小說可以稍稍解饞也不錯。

  故事發生在地球上。不得不說艾西莫夫的小說發生在地球上還真是沒特色。三位常駐其他星體的天文學家因公要回到地球上開會,所以他們三位同學是十年來首次相會。

  此時第四位同學出現了,他的表現並不比其他三位差,卻因為疾病而無法上太空,所以他憤憤不平,於是他努力用功發明了可以「質量轉移」的方法,如果成功,他就可以自由來去太空,不用受困於身體缺陷,然後成就絕對高於其它三個同學。

  但是懷璧其罪,於是他被殺了,根據發現者轉述,死前留言是「同學」。現在問題來了,究竟是發現者撒謊轉移辦案注意力、或是三名同學中有一名真的是兇手呢?

  三名同學天文學家分別在月球、水星和小行星穀神星上工作,這些星球的特徵,搭配作者給的線索,就是破案的關鍵所在。偵探是溫道爾.俄輔博士(Wendell Urth),他是一位從未造訪其他星球的外星專家,還有交通工具恐懼症,他只步行。

  一如以往,艾西莫夫的解答合情合理,但是本篇作品有一個相當有趣的地方。就是本作據以判斷兇手的該天文現象,在1965年時被推翻了。推理雜誌上的譯文是附有【作者後記】的,然後作者說他當然拒絕改寫這個故事。十分有趣。
1956年〈消失的夜〉.jpg
[ 相關連結 ]
維基百科
1957年〈孤身一人在火星港〉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