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同姓人〉的詐騙現代版-S.jpg  柯南.道爾筆下的〈三個同姓人〉,是福爾摩斯探案的56個短篇故事之一,故事是有一位加里德布來找福爾摩斯,想要請他找另外一位加里德布。其實這一篇發表於1924年的騙局,到2019年的現在還在進行。


  〈三個同姓人〉原篇名是〈The Adventure of the Three Garridebs〉,所以有出版社直譯為〈三個加里德布〉,而姓什麼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稀有,所以大多數出版社都譯為〈三個同姓人〉,也有譯為〈富翁的遺產〉、〈同姓案〉與〈姓氏案件〉的。

  前面提到,有一位加里德布來找福爾摩斯,想要請他找另外一位加里德布。原因是一位美國的加里德布死掉了,要是有另外兩個加里德布的話,就可以繼承遺產。而這位福爾摩斯委託人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另一個加里德布,當年Google尚在娘胎,所以找偵探來婚姻徵信外遇挽回尋人,看起來是相當合理的決定。

  細節就不多說了,請大家自行去看小說。而這種找繼承人的騙局,我總覺得這種天降遺產(不論是真是假)的事件,只會發生在歐美的西洋小說裡,灰姑娘繼承了遠房姨媽的遺產,突然飛上枝頭。我總覺得是英美澳移民來去、歐陸旅遊多情留種、非洲探險意外身亡等等事件發生,讓這種情節上演看來真實。

  沒想到拜a) 國際化、b) 全球化、c) 網路化、d) 個資外洩化(請自行擇一)之賜,我以中文英譯的姓氏居然也讓恪盡職守的律師找上門,傳真一紙信函,告訴我有一筆一千萬美元的遺產可以領。問題是我真的不知道我有比利時的富商遠親,我也沒聽說過哪一世的祖先曾經遠渡重洋異國打拼事業有成。而要是我進行支付遺產稅等等匯款行為的話,想必會被機警的銀行員阻止。想來想去,我還是忍痛放棄成為億萬富翁的機會。

  謹以此文致發財夢。
 

〈三個同姓人〉的詐騙現代版.jpg


[ 相關連結 ]
從插圖來挑福爾摩斯譯本
童書《福爾摩斯新探案》與福爾摩斯版本考
樂高與福爾摩斯之〈紅髮聯盟〉
樂高與福爾摩斯之〈花斑帶子〉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