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少年福爾摩斯3:冰中血罪》書名:Young Sherlock Holmes: Black Ice
書系:臉譜 Q小說 25
作者:安德魯.藍恩 Andrew Lane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這是安德魯.藍恩所撰寫的少年福爾摩斯系列第三集,年輕的福爾摩斯在解決完前兩案之後,還是過不了平靜的年少生活,注定要和危險相伴。這回遇到的案子,是哥哥邁克羅夫特被誣陷殺人被捕,福爾摩斯兄弟與家教老師克洛,只好找出為何有人要用計陷害,沒想到最後竟扯出了國際陰謀,夏洛克上回去美國,這回竟然去了俄羅斯。

  與譯者找作者彩蛋相同,我也是這樣。福爾摩斯讀心術每每讓華生瞠目結舌,原來這其來有自,家教老師克洛在本書也露了一手,但是作者很賊,夏洛克問克洛如何「看出別人在想什麼」,克洛竟然回答「這點伎倆改天我再解釋吧」(頁12)給矇混過去了,完全沒解釋克洛是如何做到的。

  克洛也教了夏洛克科學實驗的精隨,書中的死者傷口與遺留凶器明顯不符,因此克洛告訴夏洛克,「找一頭宰好的豬,替牠穿上襯衫,然後一個人拿拆信刀刺牠,另一個人同時抓著牠扭一扭,看能不能模擬出這可憐人身上的傷口和襯衫的裂痕」(頁49)。在正典裡,夏洛克至少兩次做過刺殺屍體的實驗,在《血字的研究》裡,他在解剖室裡抽打屍體,想要「為了證明人死以後還能造成什麼樣的傷痕」,在〈黑彼得〉裡,他早起去肉販那裡進行短矛刺死豬的實驗,甚為費力,回到貝克街肚子餓了,還一副先知模樣說:「親愛的華生,早餐前鍛鍊身體的價值是不容置疑的。」

  本書也埋下了夏洛克成年以後志業選擇的伏筆。在邁克羅夫特被誣陷、警方有現成嫌犯而不欲費事查案之後,夏洛克問克洛:「為什麼沒有專家能幫我們呢?為什麼沒有人專門調查警察不願意或無法調查的事?例如一群獨立的諮詢偵探,負責替客戶查明真相,就像你說美國的平克頓偵探社?」(頁97)看來夏洛克長大以後決定自己來,當成一位助人專家。

  可能是為因為邁克羅夫特常常出場,他又掌管了英國的重要外交事務,所以這前三部少年福爾摩斯的故事都很偏向間諜小說,夏洛克老是橫衝直撞落入險境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我很期待作者什麼時候要寫到夏洛克神功大成那一天吶!

2011年《少年福爾摩斯3:冰中血罪》1  

[ 相關連結 ]
2010年《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by 呂仁)
2010年《少年福爾摩斯2:叛亂之火》(by 呂仁)
購書《少年福爾摩斯3:冰中血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