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e the Great1書名:Nate the Great series
書系:上誼
作者:瑪格莉.沙爾瑪 Marjorie W. Sharmat
繪者:馬克.西蒙 Marc Simont
成書年代:1972-1983年

心得:

  《大偵探奈特》系列是美國作家瑪格莉.沙爾瑪、與馬克.西蒙合作的兒童偵探故事,最早的故事發表於1972年,最新的應該是2009年,後期的合作繪者尚有Jody Wheeler與Martha Weston。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大偵共有探奈特》系列有二十六本,而台灣版是由上誼出版,目前出了六本。

  上誼出版的包含了系列1《大偵探奈特與消失的圖畫》(Nate the Great, 1972)、系列2《大偵探奈特的夜間任務》(Nate the Great Goes Undercover, 1974)、系列3《大偵探奈特與遺失的清單 》(Nate the Great and the Lost List, 1975)、系列4《大偵探奈特與恐龍郵票》(Nate the Great and the Sticky Case, 1978)、系列5《大偵探奈特與消失的鑰匙 》(Nate the Great and the Missing Key, 1981)與系列6《大偵探奈特的雪地奇案》(Nate the Great and the Snowy Trail, 1983)。如果維基百科的資料是對的,那這六本分別是作者的第1、2、3與第5、6、7個故事。 至於為何缺第4個故事,我就無從確認起了。

Nate the Great2   大偵探奈特雖然自稱大偵探,但是主要業務範圍還是在「找尋失物」這件事上頭。目前讀了六集,其中五集在找失物、一集在破解夜間垃圾桶被翻動之謎。最令我訝異的是這套作品還真的是偵探故事,絕非故事裡有一個人的身分是偵探而已,短短數十頁間,從案發、問案、蒐證、解謎一應俱全,還偶見錯誤推理使故事多一道轉折,讓破案更顯出色。故事是以第一人稱「我」主述的,而且每個案件奈特都會發表一些小孩專屬的人生哲理,他又是用腳辦案,所以行文間頗有冷硬私探的味道。瞧瞧他那風衣外套根本就跟亨佛萊.鮑嘉裝扮的菲利普.馬羅一個樣。

  在案件本身的教育意義上,大偵探奈特相當勤奮,他不厭其煩問案、走遍現場,靠的就是仔細觀察與動腦思考;而他每集都出門辦案,出門都會留字條給媽媽、有小孩間的人際互動、有與動物的相處、有用到一些科學的知識、他會去圖書館查資料,再把這些知識講出來。我想隨著案件的增多,小讀者應該可以跟著奈特學到一些偵探知識才是。

Nate the Great3   本套書插畫甚多,全文注音之外還有「中英雙語」。請注意不是「中英對照」喔!故事以中文講搭配插圖,最後才是英文(英文部分無插圖),並非左右兩頁一中一英的對照排版。以篇幅言,整本書大概前四分之三是中文,後四分之一是英文。目前上誼出了六本,每本定價150元,出版社是將三本合在一起賣,特價399元,而網路書店都還另有折扣,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尋找一下較合適的購書管道,非常推薦給家中有學齡兒童的家長們。

[ 相關連結 ]
購書:大偵探奈特系列1-3(套書
購書:大偵探奈特系列4-6(套書)
2002年童書《鵝媽媽經典童謠》(by 呂仁)
2003年推理繪本《小老鼠警官:趣味偵探繪本》(by 呂仁)


Nate the Great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