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套「克莉絲蒂瑣事遊戲」,不是「推理」桌遊,而是「推理迷」桌遊,或「克莉絲蒂迷」桌遊。原因在於這不是推理迷的話,絕對玩不起來,就算再有邏輯推理能力,也因無理可推,只能舉白旗投降。另外,這個譯名「克莉絲蒂瑣事遊戲」是由「Agatha Christie Trivia Game」而來,Trivia就是瑣事雜事,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更文雅的翻法。另外,我個人認為應該沒有廠商願意引進,因為這遊戲實在是太難了,看完我的介紹,你就會明白了。

【遊戲內容物】
  紙板一塊、骰子一個、棋子六個、鉛筆一支、白紙一疊、說明書一張、遊戲題目卡180張,每張卡片左下角有題目卡編號。卡片背面則是克莉絲蒂書籍的封面圖樣,相當精緻,有24種,說老實話,看到書封當卡片背面的圖樣,就覺得這錢花得值得了。

  每張問題卡上面有六類問題,每一類都有特殊的圖示,類型分別為
一、The Life of Agatha Christie(克莉絲蒂生平問題)
二、Miss Marple Investigates(瑪波相關問題)
三、Hercule Poirot's World(白羅相關問題)
四、Agatha Christie on TV and Film(克莉絲蒂影視改編問題)
五、The Golden Age of Crime(黃金時期問題)
六、People and Places(人物與地點)

3 
【遊戲規則】
  遊戲紙板是一個「田」字形,玩家可以任意選擇一條路走。所有玩家先擲骰,最高者為主持人,負責念題目、公布答案、計分。玩家擲骰子之後就走棋子,停在上述六種類型之一的題目上,此時主持人翻開一張題目卡讀出該類型的問題,玩家要回答;若答對,則繼續擲骰子,繼續回答,也就是說,只要一直答對,就可以繼續玩下去,一旦答錯,就換下一位玩家。主持人必須記載每位玩家答對了哪些類型的題目。題目下方就有答案。

4 
【獲勝條件】
  如上所述,主持人必須記載每位玩家答對了哪些類型的題目,而一旦有人把六類題目都答對以後,就可以回到出發點,然後由其他玩家決定下一題該位玩家要回答題目的類型,如果答對,則該玩家贏得遊戲;若答錯,則需要等到下一次輪到該玩家時,可以再挑戰一次。也就是說,一旦有玩家完成六項類別的題目,又達成最後一關的考驗,就算贏家。

【題目示例】
  前面提到遊戲卡片共180張,每張上面有六個問題,所以總共有1080個問題,這題目究竟有多瑣碎呢?這邊舉編號001的卡片為例,應該是全部中最簡單的一題。
5  
Q1:阿嘉莎.克莉絲蒂出生地為何?
A1:托奇(Torquay)。(這裡查答案)
Q2:瑪波小姐的名字(first name)為何?
A2:珍(Jane)。
Q3:赫丘勒.白羅在哪本書首度登場?
A3:史岱爾莊謀殺案。
Q4:哪位演員在1978年《尼羅河謀殺案》中飾演白羅?
A4:彼得.尤斯提諾夫(Peter Ustinov)。(這裡查答案)
Q5:G. K. 卻斯特頓的名字(first name)為何?
A5:吉爾博特(Gilbert)。
Q6:哪些角色在《隱身魔鬼》書中首次出場?
A6:湯米(Tommy)與陶品絲(Tuppence)。(這裡查答案)

【更多題目示例】
  如果大家覺得這些問題太小兒科,那我隨意舉一些我看得懂的題目,讓大家揣摩一下其他題目的難度。其實還有許多題目是看不懂的,這些題目卡的內容太細,考到書中某些角色,我哪記得起來誰是誰。
 
Q1.阿奇波爾德.克莉絲蒂與阿嘉莎.克莉絲蒂離婚之後,他娶了誰?
Q2.在加勒比海謀殺案中,協助瑪波小姐的是誰?
Q3.在〈首相綁架案〉中,誰嘗試綁架首相?2
Q4.在1982年美國版《殺人不難》中,哪一個英國演員飾演Lord Easterfield?
Q5.1976年1月12日克莉絲蒂過世時,捕鼠器在哪裡上演?
Q6.克莉絲蒂在哪一年嫁給馬克斯.莫羅凡(Max Mallowan)?
Q7.Helen Hayes在演出《殺手魔術》時幾歲?
Q8.白羅的宗教信仰是?
Q9.哪一個前龐德女郎在《隱身魔鬼》中飾演麗塔.範德邁耶(Rita Vandemeyer)?
Q10.誰在1982年的〈憂鬱軍人的個案〉中飾演帕克潘一角?
Q11.《捕鼠器》裡的童謠叫做?
Q12.瑪波小姐住在哪裡?
Q13.瑪波小姐住在聖瑪麗米德村的哪條街?
Q14.瑪波小姐住的聖瑪麗米德村離倫敦多遠?
Q15.白羅死於哪一國?
Q16.據信克莉絲蒂最暢銷的作品為?
Q17.哪一個演過瑪波的演員後來去演「推理女神探」?
Q18.《柏翠門旅館》位於哪個城市?
Q19.哪個007演過《東方快車謀殺案》?
Q20.阿嘉莎.克莉絲蒂父親的middle name是什麼?
Q21.阿嘉莎.克莉絲蒂母親婚前姓什麼?
Q22.哪一個白羅探案在1986年的聖誕夜在BBC Radio播出?
Q23.《And Then There Were None》在1948年於紐約的Broadhurse戲院上映時更名為?

  除了這遊戲太難的抱怨之外,據網路上消息,有玩家覺得有部分答案是錯誤的,我尚未仔細對照題目、答案與作品本身,所以不瞭解該玩家所指為何。然而看完我的介紹,還有人想玩這款無敵難的「克莉絲蒂瑣事遊戲」嗎?

[ 遊戲資訊 ]
語  言:英文
遊戲人數:2至6人,八歲以上適用。
定  價:£9.99(約合新台幣470元)
購買連結:英國亞馬遜

6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