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電影《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   英文片名《The Raven》在台上映譯作《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想來是擔心觀眾不知道這是推理片,所以加了「神探」二字,又煩惱觀眾不瞭解主角是誰,因而添了「愛倫坡」三字。愛倫坡對於推理小說迷而言是神一般的地位,不進場實在是太說不過去了。

  簡單說說感想。光看推理小說之父在片中跑來跑去就值回票價了,更別說電影中的兇手千辛萬苦重現之名小說經典場景了,儘管普遍認定的五篇創始推理小說中,只有出現〈莫爾格街兇殺案〉與〈瑪麗.羅傑疑案〉,但其他諸如〈陷阱與鐘擺〉、〈告密的心〉等等也融入片中,成為兇手設局犯案的構想來源,整體看起來是相當滿足的。

  本片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名實不符,愛倫坡是一位才氣縱橫的作家,搞推理偵察並不是他強項(一如柯南.道爾),所以片名「神探愛倫坡」就顯得言過其實,片中的他就是個被兇手耍得團團轉、護妻心切的潦倒作家而已,一點都不神。要當犯罪懸疑片來看沒有問題,但若要當成推理解謎片來看,恐怕只剩接近片尾那個「兇手傳紙條、報童送報紙、雨又下又停的時序推理」了。

  兇手身份並沒有多大新意,這類真兇身份不是第一次出現,電影、小說都出現過,次數之多恐怕可以專文討論了,問題是這類討論一說出來就爆光光謎底,所以我也只能暗自嫌棄結局不夠意外性了。

  倒是看完電影後,會興起重讀愛倫坡作品的念頭,畢竟沒有太多篇,而電影也讓我想要對照愛倫坡生平與作品的連結性,是趁機可好好重新認識作家的時候了。

[ 延伸閱讀 ]
名人名句卡之愛倫坡(by 呂仁)

2012年電影《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1
2012年電影《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