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電影《獵殺幽靈寫手》2.jpg  一直要到快進場前,我才意識到這是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的作品,想起我在前年連著看了他的三部作品,《祖國》《龐貝》《最高權力》,在維基百科裡,羅伯特.哈里斯算被歸為歷史小說家與政治小說家,這回《獵殺幽靈寫手》中譯小說由商周出版,但沒來得及看就進戲院了,看在它獲得2008年的國際驚悚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的份上,我預期是一部政治驚悚片。

  我預期的政治驚悚片,大概就是前英國首相皮爾斯布洛斯南在與幽靈寫手伊旺麥奎格(台灣好像比較慣稱「影子作家」?)口述資料的時候,不小心洩漏的重大機密,或是幽靈寫手發現破綻,然後性命遭受威脅。

  當然啦!如果都被我猜到了,那電影還有什麼意思?當然不是如此啦!電影處理的主題並非單純壞人追殺好人的內容,而是關注在反恐議題,有兩層的意涵。當然我不知道原著有沒有其他關注的焦點,我看電影時至少啟發了我這兩點,一是反恐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二是在國家利益的大旗下,有多少事情是被允許的?這兩件事其實合起來說是同一件,只是在911事件以後,反恐與國家利益似乎畫上等號,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

  電影想要處理這兩個問題。首先是前英國首相遭遇到違反戰爭法的指控,同時他要出版一本自傳。問題來了,這兩件看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怎麼會湊在一起?違法就受審、想出自傳就寫作,為何前任的影子作家會死於非命、為何作者羅伯特.哈里斯會安排一個看似無法觸及謎團核心的影子作家來當主角?為何一本看似無趣的政治人物自傳(還是代筆的)會被視為最高機密?
 
  就是這些懸疑,吸引我一直往下看。看完以後,我覺得這是一部小「題」大做的電影,然後作者充分表達自己的政治信仰,果然是英國作家才寫的出來的作品。以下內容涉及重要劇情謎底,慎入,反白顯示。

  小「題」大做的題,就是一個英國民眾的疑問,作家透過小說的形式來表達。英國首相為何老隨著美國起舞?叫你出兵就出兵、要你裝飛彈防禦系統就裝,一點國格都沒有,難道我們的首相其實是老美派來臥底的?由這個「題」發展開來,追溯到前首相的學生時代祕辛、與首相夫人的交往過程、疑似遭中央情報局吸收的內幕,一幕幕爆開來,成就這一部精采的作品。
2010年電影《獵殺幽靈寫手》1.JPG
  另外一個反恐可以做到「多超過」的問題,在電影裡反而被邊緣化了,至少我認為是想要討論,但略微失焦的部份。為了國家安全,可不可以要求辦簽證就按指紋?(我最後一次辦英國學生簽證就按了指紋),入境就按指紋?(日本現在入境要按指紋了)究竟人權與國土安全哪一個比較重要?尤其是重視人權但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時候?

  雖然台灣似乎不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下,但這類入境管制的問題也引起過爭議,尤其是在中國配偶日增的今日。外籍配偶入境需面談,面談目的在於杜絕防止人蛇集團利用中國配偶假結婚方式引進賣淫女子,而面談可能需要問到私生活的問題,就牽涉到究竟是要保障人權隱私、或是重視國家安全的問題了。台灣並未自外於此類國際議題啊!

  電影《獵殺幽靈寫手》很不錯,不過我還是會找找原著來讀的,畢竟我會想知道原作者有沒有說了些什麼哩!最後小抱怨一下這類電影文案「導演羅曼波蘭斯基重返招牌驚悚路線,打造曲折駭人、聳動詭譎的新世代陰謀懸疑經典!」完全就是誤導觀眾對於本片的期待,讓應該有點深度的片變成緊張懸疑片,要是吸引了抱持錯誤期待的觀眾們,給予本片負評那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