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Fatherland
書系:如果 teller 2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成書年代:1992年
心得:

  本書的設定非常吸引人,故事開始在希特勒戰勝後20年的歐洲。

  前半段我讀得非常之慢,時間都花在慢慢熟悉德國人名與作者架空的世界裡了,也因此作者花了好些篇幅來說明在希特勒戰勝之後,德國的社會經濟狀況與整個世界的運作秩序。故事前半段花在搭布景與塑造「背骨」的主角,所以讀起來進展實在有限,加上有意無意瞄到的出版社文案,就只知道有個陰謀在醞釀,案件的步調顯得沉滯。不過後半段就好啦,後半段情節急下,後半本順利在短時間內讀完。

  時間不會倒退,再多的臆測都只是小說家的想像,不過我卻一直冒出「如果當年如何如何,現在就這般這般」的連串假想。史上可用的事件實在太多了,羅伯特.哈里斯選擇的這個題材,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而他筆觸與史料的真實度,讓我快要被說服這是真實發生的,至少也是幾乎就要發生。

  什麼樣的政體適合人民?人民又要什麼樣的政府?讀《祖國》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高中時讀世界史,讓我驚訝地發現,惡名昭彰的統治者居然是透過民主選舉方式取得政權的,韓國歷任大統領不乏貪污被追溯者,但其職位也是透過民主機制取得。我想我還是寧願冒著選出貪腐與獨裁者的風險,也不願意被剝奪我的選擇權,被專制統治。

  書裡不斷出現的歌頌德國與領袖,愚民洗腦的手段令人作嘔,也聯想到數十年前台灣的景況,與這一兩年言必稱「愛台灣」的荒謬現象。巧的是,最近因為奧運的一些紛爭,中國也出現了「愛中國」的運動,中國友人的MSN暱稱紛紛以「♥China」作為開頭,像是在展現團結,又像是在強調忠貞。民主程度不高的國家總是將「黨」、「政府」與「國家」三者劃上等號,希望我的中國友人能清楚的區別三者,愛你的國家,不要愛你的政府啊!

  心有所感比作品本身還多,還請包涵。最後感謝如果出版社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一讀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