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謎霧殺機》收錄作品之一
書系:明日便利書 272(推理館)
作者:知言
成書年代:2007年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請自行斟酌繼續閱讀與否)

心得:

  我讀推理小說會擅自去認定小說的中心謎團或詭計(如果有的話),像是《肢解屍體之謎》就是為什麼屍體要切去頭與左手;《半自白》就是為什麼兇手在自首前失蹤兩天?這些詭計謎團交織而成無法一眼看穿的表象,正是吸引推理小說讀者要翻到最後一章一探究竟的動力。也就是說,要是這些吸引人的噱頭,未能妥善處理的話,我就會比較不滿意整部作品,即使這部作品再其他方面表現都很好。每個人都有閱讀偏好,有人重視人物個性、有人要看動機鋪陳、有人看社會意識,我則在乎詭計的必要性。真是不好意思,在心得正文前托辭一堆,為的就是擔心讀者誤會我以某個偏狹角度否定〈Absinthe〉一文,其實並不是的。

  讀過一遍,我只覺得「解謎似乎有點理所當然」,警官偵探劈哩啪啦就把結局說出來了;再深入一想,我不懂的是,切割屍體者,把器官寄出去做什麼?我可以接受他切器官,不管是因為唾棄死者沒心沒肺或是為了故佈疑陣,都可以說過去,但是寄回醫院去,似乎沒有必要性。寄回醫院的效果,讓警察與醫院人員發現原本應該裝裸鼠的箱子裝了器官,這樣安排情節是很懸疑沒錯,但目的呢?如果沒有移轉辦案焦點或是脫罪的功能,寄器官的安排就怪怪的了。

  除這一點之外,本作的文字流暢度、氣氛營造、首尾呼應,都讓我很喜歡。

  以下幾篇延伸閱讀都有相當精闢的分析,請各位移駕閱讀,看看更多元的意見。

[ 延伸閱讀 ]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小說(by 李柏青)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讀後 36.〈Absinthe〉(by 寵物先生)
寫的好也要寫的巧: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短評(by 林斯諺)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謎霧殺機》 (by siedust)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合輯《謎霧殺機》(by 小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