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高權力:西塞羅執政之路.jpg 書名:Imperium
書系:如果 teller 5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成書年代:2006年
心得:

  羅伯特.哈里斯透過家奴兼秘書提洛之筆,寫羅馬時期政治家西塞羅的故事。故事從西元前79年開始寫,時任元老院議員,寫到西元前64年,西賽羅不再擔任法務官為止。也因此這不是講述西賽羅從搖籃到墳墓的傳記,而是他政治生涯最精彩的期間,以一段小說形式表達的傳記。

  就算不了解古羅馬的政體與社會風俗,也不影響閱讀本作,作者花了適度的篇幅,以及出版社所加的註釋,補足了讀者對於這段歷史的陌生;而選取西賽羅擔任元老院議員至法務官這段期間作為書寫時間,精彩的政治權利鬥爭更使得讀者難以放下這本書。就寫作策略來看無疑是成功的,首先選取精彩的段落作為題材,容易引人入勝,正如作者透過家奴提洛之口所說:「那是一段快樂的時光,沒有多少主題越讀起來會比『快樂』更乏味了」。二來因為西賽羅是真有其人的歷史人物,為了避免博學的讀者事先預料到結局(如果從生寫到死的話),擷取一段來寫毋寧是較佳的寫作策略。

  小說內容真是愈讀愈心驚。看到哈里斯筆下的古羅馬時代,我還很蠢的以為「啊!現代的社會竟然過了兩千年還是這個德性!一點進步也沒有!」轉念一想才發現不一定如此,有可能是作者看不慣現代政治權謀,才寫入這個兩千年以前的政壇中。政治惡鬥、分贓、奪權、賄賂、買票、蠱惑群眾、唯利是圖、向上位者靠攏,哪一個不是現今社會的寫照?西賽羅的從政歷程,輔以奴隸角度的記述者觀點,看西賽羅為了獲得最高權力一路往上爬的過程中,所擁護的觀點、所合縱連橫的對象、所算計的利益交換,種種情節著實可以讓讀者深思一番。

  沒有投票權就不服務。因為政治分贓沒受益而說該分贓令人作嘔。為惡貫滿盈的人辯護頂多是在糞便上撒香水。精準的政治觀察與言語,許多段落讀來會心一笑。西賽羅的悍妻、忠誠的秘書提洛、西賽羅的兄弟們、政敵,角色鮮明,故事發生在距今兩千年前,卻相當有時代感。

  本書推薦給喜愛羅伯特.哈里斯風格的讀者,如果喜歡《龐貝》或《祖國》,那這本《最高權力》不會讓讀者失望。本書更推薦給所有的律師、曾經是律師、朝律師之路邁進的人們。

[ 延伸閱讀 ]
維基百科:西賽羅
無邊迷幻,《最高權力》(by 栞)
庭上,我要控告這位作者,他把《最高權力》寫得太精彩啦!(by 小云)

《最高權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