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怪笑小說》.jpg 書名:怪笑小說
書系:獨步 東野圭吾作品集 23
作者:東野圭吾
成書年代:1995年


心得:

  東野圭吾短篇集,收錄有〈積鬱電車〉、〈追星婆婆〉、〈一徹老爹〉、〈逆轉同窗會〉、〈超貍貓理論〉、〈無人島大相撲轉播〉、〈屍台社區〉、〈獻給某位爺爺的線香〉、〈動物家庭〉共九篇短篇,並有一篇作者的後記,逐篇解說故事的發想經過。

  閱畢心得就是:東野先生,你還是寫推理小說吧!

  就算是要寫嘲諷的小說,還是推理的好看啊!我非常喜歡他的《名偵探的守則》與《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這類作品,但這類諷刺卻僅限於推理類,不論是諷刺偵探、或是諷刺推理作家,篇篇深得我心。

  但這本《怪笑小說》實在讓我笑不出來,真的很難笑。全書讀來,只見「黑色」未見「幽默」。原因在於我認為他的筆觸,並非在「諷刺」,而是「譏諷」、甚至是「嘲笑」了。

  當然也可以說讀者我被嘲笑到了而覺得有些不爽,但以〈追星婆婆〉與〈逆轉同窗會〉為例,我看不出嘲笑追星族的老婆婆、或是嘲笑老是活在過去美好時光的老師有什麼幽默的。

  簡言之,自嘲是幽默(如《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但如本作嘲笑他人就顯得器量不足了,討厭老師大可以寫本書安排角色狠狠修理之,但像〈逆轉同窗會〉這種赤裸裸的寫法,是讀者如我不能接受的。

  不滿到考慮要把本書回函撕下來寄回獨步參加四週年慶抽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