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神的邏輯.人的魔法》.jpg 書名:神のロジック・人間のマジック
書系:尖端 西澤保彥作品集 03
作者:西澤保彥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我還以為西澤保彥就是《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轉移殺人》的科幻推理味,沒想到接下來看的《神的邏輯‧人的魔法》與《完美無缺的名偵探》迅速顛覆了我僅建立起數日的西澤文風印象。

  故事發生在一個封閉校園、離最近的小鎮走路走不到、還養了一堆鱷魚嚇人,校園成員僅有六位,神神秘秘的教師與職員、神神秘秘的同學、神神秘秘的過去事件,初讀還真有恩田陸那種校園迷離風,大概就像《沉向麥海的果實》那樣子吧!

  結局雖說合理,但僅是那種說得過去的水準而已,既沒有夠出乎意料的結局,讀者參與的部份又少之又少,所以我對本書的喜愛度就不高了。也因此,我對網路文案「沒有看過《神的邏輯.人的魔法》你等於不真正認識西澤保彥!!!」這句實在難以認同,請千萬不要從這本去認識西澤保彥啊~(吶喊)

  以下未讀勿看,有興趣的朋友請反白閱讀。

  根據寵物先生在《謎詭2》與路那在本書解說的說明指出,《神的邏輯.人的魔法》『因為和「某部作品」核心概念類似,且該作又剛好早了那麼幾個月出版,導致該作大放異彩之餘,本作卻無法完全得到應有的評價。』

  我覺得儘管核心相同,但「某部作品」對我而言是道地敘述性詭計,作者操作文字藝術到極致;相較之下《神》卻是心理疾病患者的自欺(因為本身有疾病)欺人(欺騙讀者)誤導法。若以這個觀點看來,在運用這個核心概念上,「某部作品」的寫法是遠優於《神的邏輯.人的魔法》的。

  一點淺見。

[ 延伸閱讀 ]
神的邏輯.人的魔法──異教徒的南柯一夢(by 寵物先生)

[ 尖端出版 西澤保彥作品集 ]
1.1995年《死了七次的男人》博客來.gif
2.1996年《人格轉移殺人》博客來.gif
3.2003年《神的邏輯.人的魔法》博客來.gif
4.1995年《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博客來.gif
5.1995年《解體諸因》博客來.gif
6.1996年《她死去的那一晚》博客來.gif
7.1996年《啤酒之家的冒險》博客來.gif
8.1997年《羔羊們的聖誕夜》博客來.gif
9.1998年《蘇格蘭遊戲》博客來.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