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電影《福爾摩斯》1.jpg  期待了一整年的推理迷必看電影《福爾摩斯》(有文為證),總算在聖誕夜上映了,我也湊熱鬧地進了電影院欣賞。小勞勃道尼飾演神探福爾摩斯,裘德洛扮演華生,前者與我腦海裡的福爾摩斯味道很合,後者則在史上的愚忠華生圈裡獨樹一格,我想這部片不管是推理迷也好,喜愛這兩位俊俏演員也好,都應該進場支持一下的。

  故事大綱就是神探抓壞蛋。福爾摩斯抓了連續殺人犯布萊克伍德公爵,但在兇手伏法入殮之後,竟發生死人破墓而出,繼而復活的怪事,看似超自然的現象,福爾摩斯要如何以理性邏輯來解謎緝凶?

  事前就知道這部《福爾摩斯》不是根據柯南.道爾的原著小說所改編,而是Lionel Wigram的漫畫書而來;加上案件內容神神秘秘的,所以在結局前,我一直很擔心推理片會演成奇幻片,尤其又牽扯到神秘宗教,這跟1985年《出神入化》(Young Sherlock Holmes)很像,要是劇中所有神秘不可解的謀殺案都是由魔術、幻術所達成,那對於福爾摩斯迷實在是一大噩耗。

  好在沒有,《福爾摩斯》貨真價實是推理片,看似絢麗的幻術都有正解,福爾摩斯的推理也都有憑有據,儘管畫面可能很快帶過,觀眾看不清楚,或是看了卻不知道那是什麼。不過我想推理迷就只是要給個說法而已,只要有交待就過關。也就是說,在劇情方面,儘管不是原著改編,這個全新創作的故事的確無愧於《福爾摩斯》的片名。

2009年電影《福爾摩斯》2.jpg  在角色上,小勞勃道尼飾演的福爾摩斯還不錯,會變裝、抽煙斗、做實驗都與原著賦予的人物特性一樣,對於人事物的觀察能力也堪稱一絕,所以我相當滿意這個角色,比較突兀的部份,是我覺得如果要讓福爾摩斯被大個兒囉嘍追著跑打不贏,那就不用事前就把他的格鬥技巧講得這麼厲害,至少有兩場戲是福爾摩斯精準計算攻擊策略並且實行的,這段也很有蓋瑞奇風,但如果他這麼厲害,那後面受攻擊卻無從反抗,實在是有點不連戲。

  至於華生,我想這是意外的收穫,一般說來以往都是聰明福爾摩斯+蠢華生,在1988年的電影《笑探福爾摩斯》(Without a Clue)則是聰明華生+蠢福爾摩斯,現在這部《福爾摩斯》卻是兩個都聰明,效果還真是挺好的。至少裘德洛扮演的華生沒有做出太單純近乎愚蠢的推理,也沒有睜大眼崇拜福爾摩斯的神妙推理。一說華生智商要比讀者/觀眾略低,這樣讀者才能忍受太過聰明的福爾摩斯(至少我還贏華生),沒想到現在兩個都很聰明,看起電影來也很愉快,所以或許以後的推理類型作品,可以考慮不要太遵循古法,一智一愚了。

  艾琳.愛德勒在原著中完全沒對福爾摩斯動心,瑪麗.摩斯坦則是溫婉的華生太太,這兩位我沒特別覺得有什麼要提出來的討論的,整體看起來都相當不錯。賴斯垂德巡官則就如同偵探片裡的警察一樣,主角戲演完了才出現,相當稱職。

  讀過柯南.道爾的原著小說的讀者可以獲得額外的樂趣。比方說華生的太太是《四個簽名》的委託人,在案件解決之後嫁給華生,這部《福爾摩斯》背景可說是發生在《四個簽名》之後的;片中說道因為華生搬出去所以福爾摩斯需要更多錢,那是因為這哥倆好一開始就是為了省房租所以會當室友的,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各擁有自己的房間,只是共用起居室而已,這段故事可參見《血字的研究》;福爾摩斯迷戀的女子艾琳.愛德勒則是在〈波希米亞的醜聞〉當福爾摩斯的對手,最後福爾摩斯只拿了一張她的玉照當酬勞,也就是片中福爾摩斯想要遮遮掩掩那一張。這初步是我看出的一些與原著相關的部份,就算看不出來,也可以享受好電影;若看得出來,則是額外增加一點觀影樂趣。

  2009年推理迷最期待電影上映啦!還等什麼呢?

[ 延伸閱讀 ]
2009年推理迷注目電影《夏洛克.福爾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