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其實有自己的中文譯名——《出神入化》,但我覺得這譯名曖昧難明,推理迷一不小心就錯過,所以我偏好直譯的《少年福爾摩斯》(Young Sherlock Holmes)。這是一齣講述福爾摩斯與華生在求學時間相識,並智破奇案的故事。

  網路上的評價與我的想法差不多,年輕福爾摩斯就像哈利波特,華生則像懦弱版的榮恩,故事情節也很哈利波特,特效也是,這部片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提名,1985年的特效可以做到這樣也超乎我想像,就只差沒有拿魔棒出來點點點了。

  另外,難道推理作品電影化都難逃變成動作片的命運嗎?名偵探柯南如此,這部《少年福爾摩斯》也是如此。

  電影裡女主角Sophie Ward,1964年生,男主角Nicholas Rowe,1966年生,也難怪我老是覺得女主角年紀有點大,青春期的女生看起來總比男生成熟些,更別說 1970年生的Alan Cox,演起華生像小學生了。

  本片由史蒂芬.史匹柏擔任三位Executive Producer之一,並非導演,導演是Barry Levinson,但可能是因為前者比較紅,所以2003年推出的英文版DVD,得利影視出的中文DVD,都把史蒂芬.史匹柏的名字放得很顯眼,完全奪去導演光彩。

  雖然這個故事並非由柯南.道爾所撰,但本片也相當程度自視為「福爾摩斯前傳」,從許多細節處可以看出。福爾摩斯一見到華生就說他是醫科生、福爾摩斯精於劍道、使用煙斗的原因、戴獵鹿帽、很有行動力等等,在在都滿足了推理迷對於年輕福爾摩斯的想像。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主角為偵探的動作片,推理迷還是可以試試。我是在新竹海山唱片買到的,本片在網路上也不難買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看。

[ 相關連結 ]
少年福爾摩斯美國水土不服 攻台反敗為勝(by 蘇詠智)

[ DVD資訊 ]
原名 Young Sherlock Holmes
Pyramid of Fear
拍攝年代 1985
色彩 彩色
長寬比 1.78:1
字幕 中英
時間 105 mins

[ 海報展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神入化 少年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