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A Scandal in Bohemia
作者:Conan Doyle 柯南.道爾
首次發表:1891年7月
常見譯名:波宮秘聞、波宮秘史、波希米亞醜聞

  〈波希米亞的醜聞〉是是柯南.道爾繼《血字的研究》《四個簽名》之後,首篇發表的短篇推理小說,也是發表於知名的《海濱》雜誌(The Strand Magazine)的第一篇。在本篇中,福爾摩斯遭遇失敗,遇上令他仰慕的「那位女子」(the woman);華生則因為在前作《四個簽名》中,遇見心上人梅麗.摩斯坦小姐(Mary Morstan),告白成功後便結婚享受新婚之樂去了,與福爾摩斯的聯繫就變淡了。

◎目前可見的DVD版本

  史上拍過的似乎有三,目前坊間可見的DVD版本有二,買不到的是1921年的電影版,長什麼模樣我不知道,而可取得的兩個都是電視版,一為1984年傑若米.布瑞特(Jeremy Brett)版,一為Matt Frewer的版本,2001年推出,以《皇室醜聞》(The Royal Scandal)為名。手邊只有傑若米.布瑞特版,所以只能介紹這個啦!

◎裝神弄鬼的面具男

  波希米亞國王求助於福爾摩斯,希望將年輕時與某位女士的合照取回,但這位國王一開始不願透露身份,直到福爾摩斯點出他的身份為止,他一直都戴著一個可笑的眼罩。我不是維多利亞時代專家,不清楚那時戴著眼罩是不是很常見的行為,就跟淑女戴蚊帳面紗一樣。不過這個眼罩,在原文裡是「mask」,中譯本裡也是「面具」,但一塊布挖兩個洞,我怎麼看就覺得是眼罩,而不像面具。原版《海濱》雜誌刊登時,有這張戴著眼罩的插畫,志文出版社的也有。這裡讓大家看看真人版的面具男長什麼模樣,走在路上你會不會多看他兩眼。

◎「那位女子」有多美?

  既然「那位女子」是福爾摩斯首敗,也是福爾摩斯傾心的對象,那究竟有多美?艾琳.愛德勒(Irene Adler)這個角色在書中是30歲的歌劇名伶,我手邊這部是由Gayle Hunnicutt(1943- )飾演,雖然1984年演出時已是41歲,不過熟女風韻十足,演起這位智慧美麗兼具的知名小說人物,除了年齡有點誤差之外,算是相當合適的。



多位畫家筆下的艾琳.愛德勒(Irene Adler)


◎唯一解決不了的案子


福爾摩斯的酬勞:艾琳.愛德勒玉照一張

  福爾摩斯最終向波希米亞國王道歉,表示自己未能解決本案,國王則表示結局已經很完美了。我也覺得這種結局算圓滿了,畢竟一來福爾摩斯易容跟蹤才發現艾琳.愛德勒偷偷結婚,根據福爾摩斯對愛情的了解,如果她愛她先生,便不愛波希米亞國王,既然如此,便不至於干擾波希米亞國王的婚事了。而且艾琳.愛德勒的信中也寫到,因為認為被福爾摩斯盯上是件可怕的事,所以溜之大吉了。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來,本案對福爾摩斯而言還不算太失敗啦!








DVD資訊
原名
拍攝年代
主角
類型
色彩
長寬比
字幕
時間
A Scandal in Bohemia
1987
Jeremy Brett
電視劇
彩色
4:3
英文
60 mins
The Royal Scandal
2001
Matt Frewer
電視劇
彩色
4:3
n/a
120 m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