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盤上之敵》.jpg 書名:盤上の敵
書系:獨步 北村薰作品集 01
作者:北村薰
成書年代:1999年

心得:

  《盤上之敵》的「盤」,是西洋棋棋盤,主要角色以白皇后、白國王、黑皇后、黑國王視之,白色是正派角色,黑色則是反派角色。這種分法簡單明瞭,讀到後來就知道白是好人,黑是壞人,缺點大概就是好壞很明確,沒什麼原來某某其實是真兇的驚訝感,某某請自行替換成枕邊人、華生、偵探、記述者等等有可能造成意外性的角色。

  我一開始很擔心這本書跟《法蘭德斯棋盤》《被迫移動的棋子》一樣,要懂點西洋棋知識才好看,好在不是如此,本書不需要任何西洋棋知識就可以完整享受閱讀樂趣。推理小說讀者常詬病的「巧合」,在本書中成為最大的謎團來源,為什麼主角要接受歹徒的不合理要求?明明就有更可行的方式可以對付歹徒才對。非得讀完,不然無從解決這個謎團,設計相當精彩。

  仔細想想書中四個主要角色,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有故事,鋪陳最仔細的是白皇后與黑皇后的過節,也是本作打動人心的所在;而白國王與黑國王並沒有什麼戲份,主述篇幅最長的白國王就是一般的愛家男子,更別提黑國王,他僅被描述成「一流名校的輟學生、現在是打工族」而已,我竟就完全接受這麼簡單的標籤式塑造人物法了。看完一陣子才發現有些角色其實扁平,當然讀的時候沒這麼想到就是了。

  我對於封底的內容簡介有點意見,該處所透露出的劇情內容,達全書五分之四的部份,如果看過封底的話,那本書的前幾部,其實可以迅速翻過去了。而且「一部讓智商180的讀者拍案叫絕的推理小說」真是句有效的宣傳語嗎?智商180都說好看了,所以身為一般讀者應該?以後別本書可以把180往上加,當成宣傳詞,而且從此以後編輯們再也不用想破頭了,往上加便是。更別提是不是真有位智商180的讀者真這麼認為了,把「智商180的」幾字拿掉,就夠呈現本書之精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