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網路書店隨意瀏覽時,發現一套《中國近現代偵探小說拾遺》,我本來沒認真看,但我發現其中有兩位很眼熟,於是多花時間研究了一下,然後就把目前為止的全套八冊硬殼精裝帶書衣全部搬回家啦!本套書目前分為兩輯,一輯四冊,由知名編輯華斯比整理推出,極有文獻價值,(閱讀價值我不敢說,我還沒讀完),本文提供收錄篇目,其他想到什麼就隨意備註於表格之內。

  我在學的時候,喜歡用偵探小說、推理小說等等關鍵字去搜尋學校圖書館的學術期刊、然後印下一堆不知何年何月會看的文章。其中,我在《中國偵探小說宗匠:程小青―附俞天憤、陸澹安、張碧梧評傳及代表作》(南京出版社,1994年,中國近現代通俗作家評傳叢書之三)裡面印了幾篇作家評傳,本書雖然是講程小青,但對於台灣讀者而言,程小青我們熟,小說也買得到(我的年代啦!)但是其他作者,就是陌生至極。

北京聯合《中國近現代偵探小說拾遺》收錄作品書目 3.jpg


  然而這部南京出版社的這部《中國偵探小說宗匠:程小青》看似與台灣業強出版社在1993年出版的《偵探泰斗―程小青》(民初都市通俗小說叢書3)一樣,但是台版就硬生生少了「俞天憤、陸澹安、張碧梧評傳及代表作」的部分,問題是台版是1993年出版,中國版是1994年出版,除非中國版的1994年版是新版,台版僅截取程小青部分單獨成書,不然沒道理較舊的台版內容會比較新的中版內容還少。另一可能就是本書編者范伯群,在中國出版前又新增了其他部分,不然哪有後出者內容比先出者內容還多的道理。

  我當初印了南京出版社的四篇文章,分別是范伯群的〈中國偵探小說宗匠――程小青評傳〉,范伯群在台版的《偵探泰斗―程小青》也有收錄一篇〈偵探小說「中國化」之宗匠――程小青〉,兩篇文章不完全一樣。另外三篇分別是吳培華的〈「中國偵探小說本是在下始創」――俞天憤評傳〉,瞧,多大的口吻!欒梅建的〈思維縝密的偵探小說家――陸澹安評傳〉與湯哲聲的〈善寫家庭奇案的偵探小說家――張碧梧評傳〉,其中後兩者就有收錄在《中國近現代偵探小說拾遺》這八部作品中。

  就是因為陸澹安和張碧梧的大名一直刻在我心中,卻無緣得見,所以這回中國的知名編輯華斯比推出「中國推理草創期文獻私人搶救計劃」(又名「民國推理拾遺」)的作品集時,我便開開心心購入了。

  以下表格提供目前為止八部作品的收錄篇目。除了小說本身,我覺得最值得一讀的是〈編後記〉,小說還沒看我就先把六篇〈編後記〉看完了(沒錯,八部只有六篇),〈編後記〉本身的趣味十足,根本就是書探辦案記。

書名
作者
ISBN
收錄作品書目
粗體為小說、其餘為文章
《李飛探案集》
陸澹安
〈楔子〉
〈棉裡針〉
〈密碼字典〉
〈狐祟〉
〈隔窗人面〉
〈夜半鐘聲〉
〈怪函〉
〈古塔孤囚〉
〈煙波〉
〈合浦還珠〉
〈三A黨〉
〈秘密電聲〉

附錄
〈《李飛探案集》各篇初刊一覽〉
〈編後記〉
《胡閒探案》
趙苕狂
〈裹中物〉
〈榻下人〉
〈誰是霍桑〉
〈新年中之胡閒〉
〈胡閒探案〉
〈狹窄的世界〉
〈魯平的勝利〉
〈少女的惡魔〉

附錄
〈《胡閒探案:魯平的勝利》作者自序〉
〈《胡閒探案》各篇初刊一覽〉
〈編後記〉
《中國偵探羅師福》
南風亭長
〈第一案〉共十三章
〈第二案〉九章

附錄
〈玫瑰賊〉古越陳聽彝
〈編後記〉
〈第二案〉只有九章,故事未完。
〈玫瑰賊〉則是書中提到的案件,居然真有其故事,故編者將之收錄於附錄,作者「古越陳聽彝」。
羅師福的「師福」,是「師事福爾摩斯」之意。
《劉半農偵探小說集》
劉半農
〈假髮〉
〈匕首〉
〈淡娥〉
〈福爾摩斯大失敗:第一案:先生休矣〉
〈福爾摩斯大失敗:第二案:赤條條之大偵探〉
〈福爾摩斯大失敗:第三案:試問君於意云何......到底是不如歸去〉
〈福爾摩斯大失敗:第四案〉
〈福爾摩斯大失敗:第五案〉

附錄
〈《福爾摩斯偵探全集》跋〉
〈劉半農偵探小說初刊一覽〉
〈編後記〉
〈福爾摩斯大失敗〉共五案,很明顯是福爾摩斯仿作。
而第四案、第五案,沒有篇名。
〈《福爾摩斯偵探全集》跋〉一文中,提到的福爾摩斯探案只有44篇,我不知道這一篇「跋」是何時發表,莫非當時1. 未譯完;2. 道爾未寫完?
《葉黃夫婦探案集》
長川
〈一把菜刀〉
〈私生子失蹤〉
〈狐火〉
〈一碗稀飯喪命〉
〈紅皮鞋〉
〈尾隨的人〉
〈怪信〉
〈翡翠花瓶〉
〈大偵探車上失竊〉

附錄
〈《葉黃夫婦探案集》各篇初刊一覽〉
這麼早就有夫妻探案了,我的「韋氏夫婦探案」不孤單,開心。
《糊塗偵探案》
朱秋鏡
〈著者的聲明〉前言
〈破題兒第一遭〉
〈XYZ〉
〈五個嫌疑黨人〉
〈公平而不公平之判決〉
〈紫玉鼻煙壺……七點半……祖宗〉
〈好奇心與懸賞之關係〉
〈孝子的孫子的孫子〉
〈三萬六千三百五十四〉
〈李公館之掃帚問題〉
〈門角落裡〉
〈大糊塗與小糊塗〉
〈來者誰〉
〈出乎題目之外〉
〈不願意的禮物〉
〈一波三折〉
〈電燈熄了〉
〈畢業試驗〉

附錄
〈《糊塗偵探案》各篇初刊一覽〉
〈編後記〉
《雙雄鬥智記》
張碧梧
二十二章
〈編後記〉
明明張碧梧就應該是〈善寫家庭奇案的偵探小說家〉,但這一部卻是仿作,而且是對於程小青作品的仿作。其實我比較想看張碧梧自己的創作,希望後面幾輯會有。
《中國偵探在舊金山》
乃凡
〈代序:孫了紅的崇拜人(天聞)〉
〈第一案:一個沒有完場的戲〉
〈第二案:大廈之火〉
〈第三案:永遠的美麗〉
〈第四案:冒險家之死〉
第一案問性關係:你,有沒有以超過朋友之愛給予他?(頁29)


[ 延伸閱讀 ]
華智「霍桑探案集」收錄作品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