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系列.jpg  看「基地」第一季的影集之時,我心想這麼規模宏大的故事,改編理所當然,而且編劇可能可以說出更吸引觀眾的故事,編劇懂觀眾,作者懂讀者,編劇改作者的情節來迎合觀眾,我可以接受。但是在看完第一季之後,我發現某一幕居然違反了「機器人學三大法則」,於是我對於影視改編完全喪失信心,完全不打算續追,然後在一氣之下,決定重拾「基地」系列,這是看到髒東西以後,要看一點乾淨的東西來洗眼睛的概念。


  不同於上回按照作者寫作順序閱讀,這次我要按照故事內的時間順序來閱讀,從「基地前傳」、「基地三部曲」、「基地後傳」依序閱讀。讀完之後寫了本篇文章,算是給自己的閱讀紀錄。

  「基地前傳」有兩本,第一部是《基地前奏》。本作內容在描述,數學家哈里.謝頓在帝國首都川陀發表論文之後,被各方覬覦研究成果,而亡命川陀各地的故事。在本作中,讀者可以看到年輕的謝頓有多懷疑自己學術上可能獲得的成就,甚至懷疑能不能在有生之年得到結果,跟《基地》裡算無遺策的表現真是天差地遠。本作除了引出在三部曲中未經細寫的角色之外,主要情節就是「謝頓決心要發展心理史學」這件事而已。本作不好看,身為粉絲最後才讀的話會很開心,但若是當成第一部來讀,我很懷疑會不會接著讀下一本。

  「基地前傳」的第二部是《基地締造者》,本書有四章,分別發生在謝頓40歲、50歲、60歲、70歲之時,四章命名為「伊圖.丹莫刺爾」、「克里昂一世」、「鐸絲.凡納比里」、「婉達.謝頓」。書名雖然是《基地締造者》,看似要一一介紹讓基地成功締造的貢獻者吧,然而故事還是環繞在謝頓身邊,講述這些人與謝頓的互動與心理史學最後神功大成的進展。本作比前作好看,但是總覺得爆了「第二基地」的真實存在、與擁有特殊技術的雷,不不不,其實沒有,因為「基地三部曲」的第三部書名就是《第二基地》。

  「基地三部曲」的第一部就是《基地》,謝頓在出場沒多久以後就死掉了,沒辦法,他老,這種隨時橫跨數萬年的小說,要是主角是同一個,那想必不是血肉之軀。謝頓在死後,透過時空穹窿現身,指導基地後人如何面對眼前的危機。宗教與貿易的力量,在書裡展露無疑。宗教戰爭自古已有,但是貿易戰爭到現在還活生生上演。

  「基地三部曲」的第二部是《基地與帝國》,收錄〈將軍〉與〈騾〉兩篇中篇。第一篇〈將軍〉就是基地壯大、帝國衰微,兩強終須一戰的故事,然而結局卻很現實。第二篇〈騾〉是講超強能力者「騾」的崛起,然後在這一篇哩,謝頓的預言被突破了。

  「基地三部曲」的第三部是《第二基地》,神秘兮兮的「第二基地」總算在這一部作品粉墨登場。征服基地的「騾」,在本部作品第一篇〈騾的尋找〉亮相,是講他要找到第二基地並加以征服的故事,然而「第二基地」不是省油的燈,在這一篇結束前,「第二基地」與「騾」分出了高下。第二篇叫做〈基地的尋找〉,是講「第一基地」要找到第二基地並加以征服的故事,跟前一篇的「騾」一樣,「第二基地」也不是省油的燈,順利化解「第一基地」步步進逼的危機。

  「基地後傳」也是有兩本,第一部是《基地邊緣》,本作中出現了重要角色,端點星的年輕議員葛蘭.崔維茲,他在這七部劇作中出現的篇幅,大概僅次於哈里.謝頓,也是「基地後傳」兩部作品裡的主角。他被端點星市長流放,派去找第二基地,不然就別回來。本作可以說是艾西莫夫否定基地會建立第二帝國的轉捩點。按理說,在謝頓的預測裡,基地、或第二基地會結束混亂,建立第二銀河帝國,但是本作卻給了一個驚人的回答,我想基地支持者都要退書抗議了。

  「基地後傳」的第二部是《基地與地球》,漫長的人類起源地總算要揭開面紗顯露在眼前了,究竟人類在開拓廣大的銀河之後,母星地球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呢?等在主角面前的會是什麼樣的地球?《基地與地球》根本就是艾西莫夫寫給「機器人系列」讀者的情書,因為在本作中,主角一行人前往了「奧羅拉」與「索拉利 」兩個曾經在「機器人系列」中出現的星球,除了遙想地球人貝萊以往的豐功偉業之外,就是可以貼心地讓讀者好好追憶一下。

  我在猜,一定有讀者不甘艾西莫夫把「基地系列」置為「機器人系列」的一環。分開讀是完全沒問題,對於「機器人系列」讀者而言,一起讀更為滿足。但對於僅是「基地系列」的讀者,可能對這樣的安排會有微詞。或許根本沒有這種粉絲?基地粉一定是艾西莫夫粉,所以也會是機器人粉?應該是這樣?

  二度看完基地系列共計七冊,仍然是對於橫跨數百萬年的企圖心感到震撼。人類的興亡、政權的更迭、未知的探索,每每讓我覺得這居然是那麼久以前就寫好的,然後在那麼久以後還能出續集,又然後還能把所有故事都連在一起,實在是太厲害了。

  我本來只有收集和生青少年版的「機器人系列」,後來貓頭鷹重出了平裝版,我也買了;但奇幻基地於2004年到2006年的「基地系列」我一直沒有買,心想是科幻小說,只在閱讀範圍不在收藏範圍,直到推理迷路那推薦「基地系列」必看,我才買了2011年到2012年的「經典書盒版」,等於是奇幻基地出版基地的第二版,就是右下圖的這個版本,該版封面還是第一版,只是穿了「紀念書衣」,總共三個硬殼書盒;在2018年,又出了「未來金屬書盒版」,還是硬紙書盒,只是看起來是銀色金屬;在2021年,先出了「百年誕辰紀念燙銀典藏精裝書盒版」,然後再出沒有書盒的精裝版。

「基地」系列.jpg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精裝書,因為精裝書並不是免泛黃保證,瞧瞧那黃得精美的謀殺專門店。而且精裝書有種經典而不易親近的感覺,所以我還是留我的平裝書盒版就好,平裝好翻,書盒又可以抗拒一點水氣。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基地系列」,隨時開始都不嫌遲。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地 艾西莫夫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