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永恆的終結》.jpg書名:The End of Eternity
書系:鸚鵡螺 SFMaster 003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成書年代:1955年


心得:

  艾西莫夫發表於1955年的作品,開始閱讀時花了一點時間進入狀況,後來就越來越順暢,欲罷不能,閱畢意猶未竟。

  故事發生在......發生在......欸,發生在19世紀到111,394世紀,請注意,是「世紀」,不是「年」。24世紀時發現了時間力場、27世紀發現了永恆域,還發明了時光旅行。

  簡單地說,在時光旅行被發明以後,有一群菁英成了永恆族,住在永恆域裡,他們負責規劃「人類不走偏」,以最大多數人福祉為前提,為了避免發生重大災禍,而進行一大堆社會控制。

  以下抄書籍背面文案:「永恆人」主要分成三種專家:觀察員、計算師、執行人。觀察員負責收集真實時空狀態的資料。計算師負責研擬改變真實時空狀態的計劃,並分析這些改變對未來的社會和人類的影響。執行人負責執行這些計劃。

  本書主角是來自95世紀的哈蘭,他從15歲被篩選出來以後,進入永恆域,先成為學員、再成為觀察員、最後成為執行人。執行人聽起來沒什麼,不過就是執行計算師的計算結果而已嘛!但其實就像是法官判死刑、劊子手行刑的那個角色。

  欸,等等。執行人執行的事情都是為了人類最大福祉,怎麼會用死刑和劊子手來打比方呢?

  這是真的。為了增進人類福祉,所以執行人的行動必須是「最低限度必要改變」然後達到「可預期最大效應」。瞎掰舉個例來說,當知道希特勒會有暴行之後,就回到過去,讓希特勒他老爸錯過一班公車、接著他某一科被當掉、然後無法上某間學校,進而無法認識同校的希特勒老母,這樣希特勒就不會出生,後面的戰禍與屠殺就不會出現。看起來很美好不是嗎?

  但是這些在真實世界造成的影響,可能不僅只是希特勒沒出生而已,可能還包括了某些本來會發生的事件往後延,如美國的科技研發,因為沒有強敵而延緩;某些在真實時空會出生的小孩現在不見了等等等。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本來在的人,會因為時空變動而消失,其實就跟殺人沒兩樣。

  就算有些人會消失,但為了人類最大福祉,似乎還是說得通的吧?這就像倫理學裡的有軌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一輛列車在鐵軌上行駛,軌道上有五個人被綁起來。列車將要碾壓過他們,若拉起操縱桿,則會開往備用軌道,而備用軌道上只有一個人被綁著。那究竟是死五個人、還是死一個人?

  除了人會消失之外,還有科技會消失,當永恆域的永恆人發現某些發明創造會引發嚴重的後果,他們就會及時阻止那些東西出現,一樣是讓某個人趕不上車、錯過了研討會、讓原本刺激他的靈光一閃再也不閃了。說到底,永恆域就是「維穩」的信奉者。

  有些技術在發展到極致會導致滅亡。以現在的地球為例,核能是個好例子,核能帶來許多方便,但核能也帶來汙染、甚至是核戰全面爆發導致人類滅絕、地球衰亡。如果你預見這樣的結果,你認不認同永恆域派執行人回到過去,三槍打死那三位第一個成功做出核分裂實驗裝置的德國科學家?

  因為「維穩」,於是在漫長的十幾萬個世紀裡,人類幾乎沒有改變,人類沒有進步。這樣的永恆,是人類真正想要的嗎?在「維穩」的大旗下,連「星際旅行」這件事都被移除了,這是人類要的嗎?

  主角哈蘭在執行任務時愛上了一位女子,他想要與她遠走高飛,他先把她藏到沒有人的世紀的永恆域支部,然後回到總部攤牌,要求這要求那,不然就把永恆域毀掉。當他回到總部,發現根本沒有人在乎他違反了什麼規定,大家都把心思放在某個對永恆域存亡的重大事件,精彩的情節就此展開。

  在讀小說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我一直耿耿於懷,覺得說不通。就是永恆域在27世紀被發現/發明,也有了時空旅行。但是如果27世紀的永恆人現在跑到了2700世紀,2700世紀的人會容許27世紀的永恆人來去自如嗎?在我的想法裡,從不同時空來的人,一律視為入侵者,先抓起來拷問再說。

  我可以輕易理解27世紀的永恆人回到過去,但是27世紀的永恆人若到未來,他的科技怎麼可能會是壓倒性的呢?然後故事裡出現了一個設定,就是70,000世紀到150,000世紀是永恆人無法前往的世紀,是否那裡有更高階的人類存在?

  《永恆的終結》在故事最後提到了「銀河帝國」,這就與艾西莫夫的另一系列「基地系列」遙相呼應。我心想,如果因為永恆域的存在,而影響到我讀過的「基地系列」、「銀河帝國系列」的開展,那些人類宏大而華麗的冒險,若因為永恆域「維穩」的立場而被扼殺,身為讀者的我,都想加入終結永恆域的行列了。

  最後,因為書腰我才知道,原來SpaceX不只發射了一部Tesla的Roadster跑車上太空,還發射了一套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我真是馬粉(伊隆.馬斯克粉)與艾粉(艾西莫夫粉)雙重失格。

  好看、看完又值得好好想一想的絕佳科幻作品,推薦給大家。

[ 相關連結 ]
購書《永恆的終結》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