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幽靈人命救助隊》 《幽靈救命急先鋒》.jpg書名:幽霊人命救助隊
書系:獨步 E.Fiction 011
   繆思 Twilight
作者:高野和明
發表年代:2004年


心得:

  以《十三階梯》獲得江戶川亂步獎的高野和明的非推理小說,相當溫馨催淚。四個自殺的幽靈,被神要求救一百個人以後才能上天堂,以懲罰他們不愛惜生命的罪過。

  神給了他們幾個道具,根本就是小叮噹,包括可以在人身邊喊話,影響想法的大聲公、可以判斷自殺傾向的夜視鏡、可以記錄救助人數並彼此聯絡的手機,他們三男一女幽靈,就利用這幾種道具,試著解決欲自殺者的危急狀態。

  我真是超羨慕「大聲公」這個道具,基本上這個道具就是「使人轉念一想」之用,比方說同樣一件事情,有人會覺得壓力大到想不開,有人會做不好就笑笑看淡,反正我就爛。而要自殺者就是看不開,此時救助隊們只要用大聲公把「看淡一點」的念頭在想自殺者身邊喊出,他就會轉念一想,心想可能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當然不是每個受救助對象都這麼好解決就是了。

  問題是現實生活中,只有「自己出現的轉念一想」才會被當事人自己重視,別人叫你轉念一想,大概都是「你哪位?憑什麼跟我說這個?我的痛苦你了解嗎?你少說風涼話了。」除非是自己願意改變,不然現在看立場、看身分、看關係,不然誰要理你的指指點點?所以我超羨慕大聲公這個道具的。最近讀到一本書裡的兩句話,剛好就是我上面所講:「人們並不抗拒改變,人們抗拒的是被改變。」(《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著,頁105)。

  越有責任感的人越容易自殺,這是救助隊員的結論,所以他們有一段是在街頭演講,真是超妙的,他們說「各位朋友!日子不好過,對吧?盡量找周圍的人抱怨或訴苦,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如果沒有訴苦的對象,就到酒家坐坐吧!」「與其死得尊嚴,不如活得齷齪!」「要演就演喜劇,別當悲劇的主角!」「好死不如賴活!當行屍走肉也比當死人好!」「不用活得太認真!隨波逐流就行了!」(頁159-160)。

  因為這四位不同時代自殺的救助隊員,最大是1911年出生,最小是1983年生,所以常常彼此要解釋代溝,如最年輕的幽靈要告訴老幽靈,「在這個年代,隨便丟顆石頭都會砸中離婚的夫妻。」(頁182)。

  雖然是一部無理可推的非推理小說,我還是一邊愉快一邊感傷地讀完了,我想,書中一段話,正好可以當成作者的寫作意旨吧!「人活著,就只是為了活著,根本不存在意義或目的。為活而活,人生才過得愜意自在。」(頁284)

[ 相關連結 ]
購書:《幽靈人命救助隊》
購書:《幽靈救命急先鋒》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