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jpg書名:櫻子さんの足下には死体が埋まっている
書系:圓神 WOW 17.18.19.20
作者:太田紫織
成書年代:2013年


心得: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是日本作家太田紫織的作品,在台灣由圓神出版,與《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同放在WOW書系,偏向輕小說的取向推出。

  主角們住在旭川市,位於是北海道,是僅次於札幌市的第二大城,書中充滿地區風味,常常吃地方名產、也常常去地方景點參觀,某種程度有旅情推理的味道。而作者太田紫織是真的出生於札幌、真的居住過旭川,所以不是旅情推理作家那種稍微表面的介紹,頗有在地人行家帶路的感覺。

  雖然書封面像輕小說,記述者是高中男生也像輕小說,主角是年輕神探美女更像輕小說,然而讀完四本以後,我覺得還真挺好看的。

  我覺得主因是案件多變化。主角是有錢人家的大小姐,酷愛骨頭,沒事就上山撿骨回家作標本,偶爾撿到人骨就只好報警了。然而案件並不像美劇《Bones》一樣千篇一律,主角負責驗屍,然後展開案件。

  1-1〈美人〉是判斷密室之內女性死者是自殺或他殺案件;1-2〈頭〉是櫻子小姐去海邊撿骨頭還真撿到一個頭骨時,順便破解了溺斃殉情案,還撿到一具狗屍物歸原主;1-3〈玫瑰樹下〉是櫻子小姐參加降靈會,破解了為何要舉辦降靈會之謎。

  2-1〈夏眠之骨〉是櫻子小姐去山上撿骨時,發現一具遺體,破解自殺或意外之謎;2-2〈幫忙找家〉是主角在超商外撿到三歲小孩,身上有不屬於自己的血跡,於是請櫻子小姐幫忙找家,然後破解了殺人案;2-3〈死有餘辜的人〉是九十歲的老暴君過世,結果家族裡的人紛紛承認是自己殺的,櫻子小姐只好指出兇手。

  3-1〈受詛咒的男人〉是有一個人深信自己會受詛咒而死,櫻子小姐前往破解;3-2〈奶奶的布丁〉是解謎為何癌末的奶奶在醫院會面時總要孫子跑遠去買特定一家店的布丁之謎;3-3〈受託的遺骨〉是解開學校理化教室為何有人骨之謎,誰留的、是誰、為何,本篇相當淒美。

  4-1 白骨檔案簿之壹〈聽貓怎麼說〉則是家貓被莫名動物虐死之謎;4-2〈當我嫁人那一天〉是有人要櫻子小姐找出究竟奶奶在我嫁人的那一天,要送家中哪一幅畫給我?4-3〈蝴蝶消失在十一月〉是解開數年前的高中女生消失之謎,本篇同時浮現連續殺人魔的影子。

  看完四本的案件,可以發現直接撿到骨頭,然後直指犯人是誰的案件少之又少,相對的也就是說,主角們介入案件的方式百百種,閱讀起來變化很多,不會無聊。

  到2019年為止,日本共出了15部,台灣則出版了4部,希望漫畫或日劇的風潮(有嗎?)可以讓出版社繼續引進,不然大壞蛋剛出場就沒下文,挺遺憾的。

[ 收錄篇目 ]
1.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1-1 白骨檔案簿之壹〈美人〉
 1-2 白骨檔案簿之貳〈頭〉
 1-3 白骨檔案簿之參〈玫瑰樹下〉
2.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2 夏天、白骨、石榴夜叉》
 2-1 白骨檔案簿之壹〈夏眠之骨〉
 2-2 白骨檔案簿之貳〈幫忙找家〉
 2-3 白骨檔案簿之參〈死有餘辜的人〉
3.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3 秋雨、校慶、你的謊言》
 3-1 白骨檔案簿之壹〈受詛咒的男人〉
 3-2 白骨檔案簿之貳〈奶奶的布丁〉
 3-3 白骨檔案簿之參〈受託的遺骨〉
4.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4 初冬、蝴蝶、消失的少女》
 4-1 白骨檔案簿之壹〈聽貓怎麼說〉
 4-2 白骨檔案簿之貳〈當我嫁人那一天〉
 4-3 白骨檔案簿之參〈蝴蝶消失在十一月〉
 

2013年《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jpg


[ 購書連結 ]偵探:九条櫻子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2 夏天、白骨、石榴夜叉》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3 秋雨、校慶、你的謊言》
《櫻子小姐的腳下埋著屍體 4 初冬、蝴蝶、消失的少女》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