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挑戰?》.jpg書名:ちゃれんじ?
書系:角川 文學放映所 126
作者:東野圭吾
成書年代:2004年


心得:

  東野圭吾自稱「大叔單板滑雪手」,在某個地方寫隨筆連載,然後集結成冊成了這本《挑戰?》。因為我自己也偶爾滑雪,所以對於內文可是非常有共鳴,相當有趣。也得到一些新知,像是原來日本有夏天可以滑雪的「月山滑雪場」(頁125)。我當然不像東野可以自己開幾小時的車去滑雪,滑完就開車回家,台灣的滑雪之路艱辛多了,非得搭一趟飛機不可,所以我一邊讀一邊羨慕,成本真是低上許多。

  最近(?)有些把滑雪分為「單板滑雪」與「雙板滑雪」,照字面意義解讀,似乎滑雪可以用單板、也可以用雙板。不不不,這是大錯特錯,對於高雅的古典的傳統的滑雪的人而言,其實滑雪才叫做ski,兩根長長的滑雪板也叫做ski,滑雪人稱skier。所以其實滑雪就是ski,哪有什麼「雙板滑雪」的說法。

  相對而言,「單板滑雪」是snowboard,這麼運動叫做snowboarding,滑雪人稱snowboarder,這些字眼裡明明就沒有「ski」字樣,怎可自稱滑雪呢?哼哼!

  以上完全是我自己的門戶之見,一定許多人不認同,哈哈。東野自己滑「單板滑雪」,所以他跟我不同派,書裡寫道「......那些家長簡直就像在為自己的孩子洗腦,讓他們變成雙板滑雪派,他們嚴格監視,絕對不讓孩子對單板滑雪產生興趣......所以絕對不能讓兒子或女兒讓可恨的單板滑雪派搶走」(頁20)。

  東野提到第一次與同行滑雪,有點緊張(頁76),他與二階堂黎人、笠井潔、貫井德郎、黑田研二一起滑雪。他描述二階堂黎人買到便宜蛋糕:「不愧是在作品中會想出各種詭計的二階堂先生,買蛋糕這件事也經過深思熟慮。」(頁78)轉述完黑田研二講話後,評論:「我忍不住覺得這傢伙的腦袋是不是壞掉了。雖然他只有短暫擔任我的書迷俱樂部會長,但想到這種無腦的傢伙曾經當過自己書迷俱樂部的會長,就不由地感到悲哀。講談社如果知道這傢伙這麼無腦,應該不會把梅菲斯特賞頒給他。」(頁80)他問笠井潔今年第幾次滑雪,笠井潔說「十一次,但你不要告訴別人。」「那不是幾乎每天都在滑雪嗎?你竟然還有時間工作!」「所以我不是叫你別說出去嗎?」(頁81)東野還是寫在隨筆裡把他出賣了。要知道,他們是一月中旬去滑,今年就滑十一次,就算每次只滑半天或一天,加上交通時間,最短也就十一天,可見真的沒有在工作。

  東野還提到沒跟他一起滑雪的推理作家京極夏彥,他告訴京極他去了夏天可以滑雪月山滑雪場,那邊有個月山神社,京極說:「喔喔,你去了那座靈山,是去參拜嗎?」東野寫道「原來對民俗學有深入了解的人而言,滑雪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月山在那方面有名。」(頁134)

  本書雖然以他玩滑雪板的故事為主,穿插了健身、高爾夫、冰壺、阪神虎冠軍、看足球世界盃的篇章,最後東野繞回來總結的滑雪運動的優缺點。優點,增加許多一起玩的朋友;缺點,有太多一起玩的朋友,所以常常滑雪日和截稿日撞期,而因為他是有原則的作家,不能不把截稿日當一回事,所以遇到重要的截稿日,就只好把截稿日延期了。

  為了滑雪而勤上健身房,所以優點是增加了體力,缺點就是對體力有過度自信。跟書裡的東野一樣是四十多歲大叔的我,有時因為欠缺鍛鍊而腳痠得要死,也常因為有了訓練而橫衝直撞,下場一樣是痠得要死。為了滑雪而生活規律、為了滑雪而工作不規律。為了滑雪而耐寒、變得不耐熱。因為滑雪而擴大了工作範圍,而且很多費用都可以當成支出而節稅,我想這有點類似台灣所得稅法的名模條款。

  最後,本書末有一短篇〈大叔單板滑雪手殺人事件〉,完全可以證明東野去滑雪場真的是去取材,絕對不是貪玩滑雪,或者是為了跟酒店小姐吹噓而已。

[ 相關連結 ]
購書《挑戰?》

 

2004年《挑戰?》1.jpg

2004年《挑戰?》2.jpg

我也要附一張可以跟酒店小姐吹噓的帥照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