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佐佐良鎮的沙耶》.jpg書名:ささらさや
書系:獨步 NIL 024
作者:加納朋子
成書年代:2001年

心得:

  加納朋子的短篇連作《佐佐良鎮的沙耶》, 2001年日本出版、台灣在2005、 2006年由長鴻出版社引進漫畫,改名為《再續今生緣》,2014年有電影改編,《再一次說愛你》,台灣2015年上映,而原著小說直到2018年才由獨步出版社引進。

  這是一部短篇連作,故事是說新手媽媽沙耶喪夫後住到佐佐良鎮所發生的故事。小說分為八篇,每篇雖然都輕薄短小,但有理可推的案件則可紮紮實實有五個,〈過境旅客〉是「骨灰罈失蹤案」;〈少了指北針的船〉是「沒人記得剛見面的老婆婆案」;〈笹之宿〉是「鬧鬼兼竊盜案」;〈空箱子〉是「為何郵寄空箱子案」;〈鑽石男孩〉是小孩沒失蹤,卻有「綁架勒索信案」。

  兩個案子無理可推,只是逐漸揭曉案件內容。〈等待的女人〉是不開電視、門總開開的「老婦為何在等待案」;〈佐佐良鎮的沙耶〉是「兒童誘拐案」。最後一篇〈黃昏信差〉則是變成鬼的丈夫告別秀。

  《佐佐良鎮的沙耶》裡的偵探,是一出場就被撞死的丈夫,雖然是尚未昇天的幽靈,但他(祂?)並沒有因為身為幽靈偵探就在推理上偷吃步,知道讀者不知道的事,還算挺公平的。而加納朋子在對於出生嬰兒的描述真是相當到位,如果不是自己帶過小孩,應該寫不出來這種詳細的情節才是。

  我先前看過長鴻出版社的《再續今生緣》全兩冊,看小說後對照起來,我才知道原來漫畫家碧也 ぴんく是完整改編,八篇都有,而且漫畫版還收錄了兩篇作者加納朋子的後記,這兩本漫畫在博客來都尚未絕版,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找找。

[ 收錄篇目 ]
0. 〈獨步小說篇目〉 〈長鴻漫畫篇目〉
1. 〈過境旅客〉   〈過境旅客〉
2. 〈少了指北針的船〉〈沒有羅盤的船〉
3. 〈笹之宿〉    〈竹葉旅館〉
4. 〈空箱子〉    〈空箱子〉
5. 〈鑽石男孩〉   〈鑽石小孩〉
6. 〈等待的女人〉  〈等待的女人〉
7. 〈佐佐良鎮的沙耶〉〈黃昏使者-前篇〉
8. 〈黃昏信差〉   〈黃昏使者-後篇〉

[ 相關連結 ]
2003年漫畫《再續今生緣》
購片《再一次說愛你》DVD
購書:《佐佐良鎮的沙耶》
購書:《再續今生緣》1
購書:《再續今生緣》2

 

2001年《佐佐良鎮的沙耶》.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