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大森林小密室》.jpg書名:大きな森の小さな密室
書系:春天 春日文庫 77
作者:小林泰三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因為本書的中譯本是短小的裝訂,所以我帶著去旅行了。正常開本的書,太大本塞進包包容易折到、又擔心太重。長篇小說萬一不好看,就得忍著讀以度過假期、萬一太好看,一口氣讀完,剩下的假期就沒書可讀,所以每當我出遊,總是為了攜帶的讀物而傷透腦筋。

  今春出遊前巡一巡書架,這本小開本的短篇連作就被我挑中了,其實小林泰三的《腦髓工廠》、《謀殺愛麗絲》與《謀殺克拉拉》我都買了,但是在挑選閱讀作家首作時,我卻挑了這一本《大森林小密室》,閱讀總是講求一點緣分。而讀完《大森林小密室》後,我確定我會繼續捧讀小林泰三的其他作品。

  因為實在是太精采了,充滿閱讀樂趣。首篇〈大森林裡的小密室〉是典型的whodunit,是一篇「密室推理」,還附有「給讀者的挑戰」,偵探是住在放高利貸死者附近的老人家,搭配兩位警探;兩位警探繼續在下一篇〈冰橋〉登場,如本篇副標題所言,這是一篇「倒敘推理」,出版社的責任編輯殺死外遇對象女作家,並布置成自殺或意外,女作家的丈夫受到懷疑,於是委託律師查案,結果這位看似兩光兩光的律師破了案;這位兩光律師在下一篇〈來自自己的訊息〉出場,他的前女友在超商打工擔任店員,以「安樂椅神探」之姿,偵破一樁嫁禍殺人案,本篇還出現「死前留言」;這位前女友後來去考古現場打工,遇到一具號稱一百五十萬年前的屍體,警方請了名偵探Σ來破 〈更新世殺人〉案;在下一篇〈誠實者的悖論〉中,Σ成為萬能推理軟體的角色,只要輸入狀況,Σ就能破案,但是因為暴風雪使網路斷線,Σ離線了,只好讓開發萬能推理軟體的博士來破案,而本篇有「給讀者的提示」,表示「除兇手外,本篇登場人物絕不撒謊」;這位博士在下一篇〈遺體代言人〉開發了死者喇叭系統,只要拿出死者的腦,就可以掛在實驗者的腦上,讓實驗者說出死者的死前景象,這一篇是超屌的「科幻推理」,居然有犯人可以順著這樣的設定去進行詭計,而本篇偵探,是擔任遺體代言人的實驗者;這位實驗者在最後一篇〈研究擱置在路上的麵包屑〉裡,與第一批出現的老人進行偵探競賽,研究為何路上老是有麵包屑,正港「日常推理」。

  一篇接著一篇讀,真是超級有趣的啊!以本格推理來看,可說是篇篇紮實,又帶有強烈的幽默風格,讀來充滿驚喜,看這些推理元素藏在這七篇之中,身為推理迷絕對會有無上閱讀樂趣。

[ 收錄篇目 ]
1. 〈大森林裡的小密室〉--猜測誰是兇手
2. 〈冰橋〉--倒敘推理
3. 〈來自自己的訊息〉--安樂椅偵探
4. 〈更新世殺人〉--另類推理
5. 〈誠實者的悖論〉--??推理小說
6. 〈遺體代言人〉--科幻推理
7. 〈研究擱置在路上的麵包屑〉--日常的謎題
〈小林泰三世界裡的名偵探們〉

[ 相關連結 ]
購書《大森林小密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