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jpg  我跟許多人一樣,小時候集郵。對於小學生而言,小小方塊彷彿大千世界,讓我大開眼界。郵票怎麼那麼漂亮、為什麼貼上小小的一張紙就能寄信?於是我便慢慢蒐羅信封,剪下郵票,泡水把郵票褪下,晾乾收藏。


  我會跑去郵局拿「集郵報導」,這是免費的小傳單,說明即將發行郵票的發行日期、用紙、承印廠、印法、齒孔、齒度及背景說明,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何時發行,然後在發行日前後去郵局買,晚了就買不到、或是買不到整套。

  因為財力有限,以往只能買一套新郵,看看一套是幾張,就買幾張。後來父母看我越集越有興趣,郵局也推出集郵服務,可以預訂,只要存錢在某個郵局某個戶頭,郵局就會把新發行的郵票寄來。於是有一陣子,我會準時收到郵局寄來的新郵票、首日封、護票卡。

  隨著課業壓力漸大後,新郵寄來甚至無暇拆封,就像若干年前按月寄來的謀殺專門店克莉絲蒂全集一樣,寄來就放著。某次等到存在郵局的錢用光,郵票就不再寄來了。

  我很後來才想到,郵局為何要鼓勵民眾集郵,甚至想出「集郵三益」、「集郵四益」的說法:怡情、益智、儲財、會友。我當然相信每個興趣嗜好都有優點,也能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像我就覺得,讀書更能「怡情」、讀推理小說更能「益智」、參加讀書會更能「會友」,如果藏有絕版出版品也能「儲財」。

  郵票印有郵資,我買了郵票,貼在信封上,表示郵差要提供我「從郵筒運送至某地址」的服務,算是一種運費的概念;如果我買了郵票卻不使用,就表示郵局淨賺了這筆運費,相當合算的生意。

  更別說是「首日封、貼票卡、護票卡、活頁集郵卡、原圖明信片」這類周邊商品,或者是「首日戳套票封」這種「首日封+郵票+郵戳」的商品,哪天你不集郵了,只能賣掉,不能拿郵票來寄,連「儲財」功能都失去了。

  或許有人會說,至少可以拿去網站拍賣掉。確實如此,但是看看現在拍賣網站上,隨便一查,一張蓋有「發行首日戳+5元郵票」的首日封,才賣15元,運費35元,如果不是對主題有濃厚興趣,我看是要賣很久。我想主要原因是,當年這個郵票就不是多罕見,所以增值空間也實在有限。老實說,普通人賣這個也不會發財,能「儲財」就偷笑了。

  於是在我不集郵之後,我就陸陸續續把當年多買的郵票慢慢用掉了,只留一套,或是只留一套放在護票卡裡的郵票,以發揮我多年前「儲財」的效用。但是郵資雖然鈍鈍的不太會漲,也是久久漲一次價,最近一次是2017年8月1日,以平信而言,從五元漲到八元,我是覺得八元就能寄信是相當便宜。然而這就表示我以前「儲財」儲五元可以買到的服務,現在買不到了。

  某任台北市長曾說過「台北郵局應該廢掉」,這就是典型以管窺天,自己沒用到就覺得不需要。其實一般企業還是每月用到許多郵票,至少在寄發票給客戶、寄支票給廠商,都會用到郵票。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要這些中小企業直接跳到開立電子發票、以電匯支付貨款,還是有一大段路要走。

  因為我不集郵了,我也不打算讓我小孩花錢買郵票,那怎麼讓他理解郵票文化、郵票藝術呢?我一開始是把公司收到的信封帶給他,教他郵票面額、教他郵戳,再教他把喜歡的郵票剪下來,泡在水裡,隔天再晾在報紙上吸水,再隔天就會乾。

  然而這樣看到的郵票種類太少了,最常見到的是「常用郵票」,如以前的國旗郵票、燈塔郵票,近來的水果郵票、花卉郵票。這類「常用郵票」會發行最剛好的面額,寄信的人只要貼一張就好,平信就貼8元、掛號就貼28元。

  其實中華郵政還發行大量的紀念郵票特種郵票,主題豐富、製版精美、面額不一。我想就算別人不寄給我,我買來寄總可以吧!於是我上了「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請注意,不是「郵政商城」喔!那是賣一般商品的,「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才是賣郵票的。

  「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一次可以選購15種票品,金額20,000元為限,由台北北門郵局集郵股出貨,包裝十分仔細、有塑膠袋防潮、又有硬紙板防折損。優點是一樣可以開立購票證明、滿300元免運、可以刷卡,一般去郵局買郵票只能付現。只是每筆訂單須要另外支付20元的手續費,但只要搭配各家信用卡現金回饋,甚至可以倒賺。

  於是我就一次買滿15種郵票,刷卡賺回饋,拿郵票回家與小孩研究每張郵票的主題:「這個車站、燈塔、風景區你有去過」、「這是玩具總動員的郵票」、「下次帶你去這裡」、「你看這裡有小綠人超可愛」、「你看這張智慧運輸建設郵票上面有ETC,這張我捨不得用我要留起來」;研究印刷技術:「你看這雕塑郵票摸起來是立體的」、「這張機場捷運郵票超長的」、「山陰客窗圖郵票是扇形的耶」、「情人節郵票的小全張有愛心形狀喔,你可以寄給你女朋友」、「郎世寧古畫郵票摸起來是布質的耶!那是法國印的,用的是絲絹郵票紙」、「這郵票是自黏的,都不用膠水喔」。

  我買了好幾次。因為一次只能買15種,所以我儘量每次都買不一樣的。集郵電子商城上會出現的票品也很有趣,像我這次買到最早的是1998年3月20日的「元世祖出獵圖古畫郵票」,你想想現在要去哪個郵局才買得到這種22年前的庫存郵票?能替政府銷銷庫存,我自認也是幫個小忙。最新的則是2020年2月26日的「觀賞水族生物郵票-金魚」。

  郵票是郵局賣的,但是光我手邊這次購買的15種票品,票面上就有「中華民國郵票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郵票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臺灣 (Taiwan)」三種,而發行單位則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與「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兩種,還可以歷史教育一下。

  所有郵票研究完,最後忍痛把所有郵票撕開,依照面額分類,然後帶到公司,一張張拼湊出28元的掛號郵資,貼在公司信封上,準備用於付款與請款啦!

  以上就是在這個網路時代,我個人「賞郵而不集郵」的折衷作法啦!推薦給諸位有學齡兒童的家長們。

陪著孩子「賞郵而不集郵」.jpeg

陪著孩子「賞郵而不集郵」1.jpeg

陪著孩子「賞郵而不集郵」2.jpg

陪著孩子「賞郵而不集郵」3.jpg


[ 相關連結 ]
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票 集郵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