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魔鬼的手稿》.jpg書名:Irène
書系:時報 藍小說 244
作者:皮耶.勒梅特 Pierre Lemaitre
成書年代:2006年


心得:

  《魔鬼的手稿》是法國作家皮耶.勒梅特「卡繆探長」三部曲第一部,2006年出版,很遺憾出版社先出版了《籠子裡的愛麗絲》(Alex, 2011),如果乖乖照出本社順序讀,就會失去不少樂趣,因為皮耶.勒梅特是那種後作自爆前作雷的作家。

  本書《魔鬼的手稿》,原名是Irène,就是卡繆探長妻子的名字,翻譯成《魔鬼的手稿》我不知道是誰的主意,而小說前八分之七,都在講連續獵奇殺人魔,模仿犯罪小說場景來布置兇案現場,裡面出現的小說內容,都是推理作家寫的,如果小說內容是「手稿」,那推理作家不就成了「惡魔」了嗎?

  本書分為兩章,外加兩頁的尾聲。看完八分之七才進入第二章,也就是360頁中316頁都是第一章。看完我才發現,《魔鬼的手稿》這中文書名真是取得太貼切了!我要豎起大拇指按一百個讚。

  《魔鬼的手稿》的開場,與常見的驚悚小說套路相同,殺人魔犯了案,偵探發現這很可能是連續殺人案,一查下去發現被害人像一串粽子被拉出來,通常越接近破案時,最後被抓的受害者會在千鈞一髮逃脫魔掌。

  如果你覺得這種眼熟的套路,看多了有點消化不良昏昏欲睡,那請來讀這一本《魔鬼的手稿》,依我讀來,作者至少在兩個地方與其他作品有極大的不同,使得這部作品相當之精采。

  「卡繆探長」三部曲分別為本作《魔鬼的手稿》(Irène, 2006)、《籠子裡的愛麗絲》(Alex, 2011)、與《凡人的犧牲》(Sacrifices, 2012),請千萬要照原作順序閱讀,不然樂趣大失。

  以我讀了《魔鬼的手稿》與《籠子裡的愛麗絲》的初步感覺,皮耶.勒梅特是很會操弄閱讀步調與打破既有慣性的作者,這點觀察對不對,就留待後續閱讀更多、或是請諸位讀友指正了。

[ 相關連結 ]偵探:卡繆
2011年《籠子裡的愛麗絲》

[ 購書連結 ]特色:作中作、特色:綁架、特色:連續殺人魔
《魔鬼的手稿》
《籠子裡的愛麗絲》
《凡人的犧牲》
《天上再見》
《三天一生》
《新郎禮服》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