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籠子裡的愛麗絲》.jpg書名:Alex
書系:時報 藍小說 197
作者:皮耶.勒梅特 Pierre Lemaitre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籠子裡的愛麗絲》是法國作家皮耶.勒梅特「卡繆探長」三部曲第二部。

  本書十分精彩,以推理驚悚小說常見的「妙齡美女綁架案」開場,本以為一路就是警探一邊偵查、受害者一邊努力求生,最終在皆大歡喜的狀況下,警探破案、受害者千鈞一髮逃脫魔掌。

  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本書分為三部,當讀者正要覺得案件告一段落時,作者就放出下一回合的高潮,實在是太厲害了。卡繆探長的角色與許多偵探相同,特立獨行、聰明過人、身世特殊、經歷慘烈、精神失常等等。總之是個不乏味的偵探。

  「卡繆探長」三部曲分別為《魔鬼的手稿》(Irène, 2006)、本作《籠子裡的愛麗絲》(Alex, 2011)、與《凡人的犧牲》(Sacrifices, 2012),順序很清楚,中文書的版權頁也有寫。

  偏偏出版社沒有照順序出版,中文出版順序是《籠子裡的愛麗絲》、《魔鬼的手稿》、《凡人的犧牲》(2014、2016、2017),因為《籠子裡的愛麗絲》裡一直提到卡繆探長過世的妻子,而這案子是《魔鬼的手稿》出現的。

  沒有照順序出版其實沒有關係,我可以理解出版社先引進暢銷書,等到養成讀者群以後,再推出其他作品。然而時報出版社是真的搞錯順序了,因為在《魔鬼的手稿》的封面上,大喇喇印上「《籠子裡的愛麗絲》系列新作」的文案。

2011年《籠子裡的愛麗絲》1.jpg


  我想這種錯誤是被英文版所誤導,因為英文版出版順序就是《籠子裡的愛麗絲》、《魔鬼的手稿》、《凡人的犧牲》(2013、2014、2015)。

  本書《籠子裡的愛麗絲》勇奪2013年CWA國際匕首獎,我會廢話這麼多,純粹是因為看到一部好小說,卻發現看錯了創作順序,相當不痛快而已。

[ 購書連結 ] 偵探:卡繆、特色:綁架、特色:連續殺人魔
《魔鬼的手稿》
《籠子裡的愛麗絲》
《凡人的犧牲》
《天上再見》
《三天一生》
《新郎禮服》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