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電視電影《我無罪》  這部2011年的電視電影,是史考特.杜羅的《無罪的罪人》續作《我無罪》的影像版。我覺得這兩部作品應該要一起看,因為彼此牽扯太多了。最驚人的是,1987年出版《無罪的罪人》,而續作《我無罪》竟然在2010年才推出。這部電視電影最近在MOD第71台DIVA Universal頻道播出,喜愛這套作品的朋友不要錯過了。

  寫作時間拖很長的系列作品常常有個問題,就是故事角色究竟要不要跟著長大?像是《名偵探柯南》裡的少年偵探團們,就一直是小學生,這狀況已經維持了十年;而勞倫斯.卜洛克就說自己筆下的馬修.史卡德:「這個角色隨時間變老,現在他快75歲。」(雖然我自己不覺得史卡德有這麼老啦!)這兩種狀況都是作者多產、創作時間長才會出現的問題。

  既然史考特.杜羅的兩作差23年,創作時間很長,但他不算多產,所以如果故事裡角色都沒長大,這也挺奇怪,所以作者選了讓劇中人一起老的做法。可惜的是,這部電視電影在小說推出的隔年就拍了,只拍這集,前作沒拍,所以不能看到相差二十年的角色變化。

  《無罪的罪人》在1990年就拍成電影,由哈里遜.福特主演,我一直在想要是他來演《我無罪》就好了,還不用畫老妝。可惜電視電影的規格,大概請不到一線好萊塢巨星。還好還是有我認識的演員,比爾.普曼(Bill Pullman)演主角魯斯迪,他演過《ID4星際終結者》裡的美國總統,其他電影多多少少都見過,有點眼熟,就是非一線演員的明星。
2011年電視電影《我無罪》2  
  魯斯迪法官在多年以後再度大頭管不住小頭,所以又引發了一串風波。我兩本小說都讀過了,雖不能說不同情魯斯迪兩度陷入謀殺罪訴訟的困境,但他自己的遭遇很能當某種程度的警世寓言,這種給已婚男性的教化作用在哪裡,就請諸位自己去看書了。魯斯迪法官的太太死在自家床上,魯斯迪是發現者,但是他卻在床邊坐了24小時才報警,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是本書最大的懸疑之一。

  回說本片。小說是以多位角色的視角述說故事,電影就不是了,所以對於小說中著墨許多的部份交代不清,如魯斯迪為何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安娜先愛上父親後愛上兒子的心理轉折、檢察官湯米對於這位二十年前逃脫死罪的對手的想法、魯斯迪之子奈德如何面對疑似殺害情婦又疑似殺害母親的父親?這些段落還是小說清楚許多。總的來說,這是一部拍的不錯的片子,但是說得不夠好,對於沒有看過前作的觀眾而言,恐怕一來節奏太快、二來沒辦法充分領略小說的樂趣。

  要特別說明的是《無罪的罪人》與《我無罪》是法庭小說,卻不是推理小說。小說與小說中人物追求的並非真相,誰殺了魯斯迪的情婦或妻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檢察官認為魯斯迪殺了而起訴他,而這個司法制度做出怎樣的裁決?究竟是不是其他人殺的,則不是這兩本書注意的焦點。當然,小說中有揭露兇手,所以讀者最終還是會知道事情的原委,但是書中的角色們並不知道。

  史考特.杜羅的第三本中譯著作《原罪》(Identical, 2013)上個月上市了,喜愛法庭小說的朋友或可找來一讀。

[ 相關連結 ]作者:史考特.杜羅
購書:1987年《無罪的罪人》(博客來)
電影:1990年《無罪的罪人》(IMDb)
購書:2010年《我無罪》(博客來)
電影:2011年《我無罪》(IMDb)
購書:2013年《原罪》(博客來)

2011年電視電影《我無罪》1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