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21條左斜線》《沉默獵殺》書名:Tell No One
書系:臉譜 M小說 23
書系:宏道 H. C. 懸疑推理系列 04
作者: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
成書年代:2001年

心得:

  哈蘭.科本的作品,本作首次中譯出版是在  年由宏道文化出版,書名《沉默獵殺》,版權到期後,2014年四月由臉譜出版,更名《21條左斜線》。電影則於2006年有法國版,MOD第82台CinemaWorld頻道偶有播出,最近則是聽說電影版權再度賣給美國公司,可望再度搬上大銀幕。

  真的是懸疑小說大師,也是開始翻就停不下來那種,而本書也非常適合改編成電影,完全可以想像要是電影就是那種緊張刺激精彩可期的類型。緊張神祕的開場是一定要的,主角與妻子回到定情地進行每年必經的接吻儀式,沒想到卻被偷襲,他昏迷過去,妻子死亡,直到八年後,一封電子郵件證實了他的妻子並未死亡。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她會躲這麼多年?又為何回來?為何回來卻造成主角的生命危險,還死了一串倒楣的肉粽?主角回頭看當年妻子的驗屍報告與記錄,發現了許多當年他並未深究的細節,越往下挖愈接近真相,但他面臨的危機也愈大了。

  本書是那種「主角平常是安善良民,遇到不公不義只好挺而對抗,雖然電腦不行格鬥不強腦袋普通,但總有幾個厲害的親朋好友可以使喚」的那種故事,有時候會覺得作者便宜行事,但故事嘛!主角已經死了太太八年,多出來的時間都可以用來交知心朋友,也是合情合理的嘛!

  因為是有點年代的書(儘管2001年對我來說並不覺得久,但一看日子已經是14年前了),所以裡面有些詞很懷念,如「傳呼機」(call機)、「Netscape」(網景公司的瀏覽器,一如IE、Firefox、Chrome),這時候不免想到作者究竟要如何寫,才能一邊貼近時代脈動,一邊又不因時間而被淘汰呢?我會這樣想,是因為偶見有些小說讀完後會驚訝於發表年代,完全沒想到成書甚早,會以為是當代作品(其實是近代作品);有些小說閱讀時不會讓讀者心裡猛吐槽,「哎啊!這案子查指紋(DNA、監視器等等)就能破案了」,回想起來,這些作者還真是厲害啊!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臉譜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2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21條左斜線》(博客來網路書店)
電影《沉默獵殺》(MOD第82台CinemaWorld頻道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