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電視劇《天堂島疑雲》  2011年電視劇《天堂島疑雲》(Death in Paradise)是一齣非常有趣的影集,案件發生在現代,卻透過場景佈置,搞得這戲有點「半暴風雨山莊」的味道,使得明明只是兩年前拍的劇集卻非常有古典味,十分好看,以下請聽我慢慢道來。

  「暴風雨山莊」是一種推理小說的特殊場景,又稱「孤島殺人」,這種設計的目的主要有二;一是「把人關在裡面」,意即這是一個無法逃脫的空間、有限的兇手人選、因此可以造成氣氛詭譎緊張生者彼此猜忌人心惶惶,這種設計使得小說讀來更有緊湊感、更有壓力;第二個目的則是「把人隔在外面」,意即外面的人都進不來,主要想隔離哪些人呢?如果是以前,是為了隔離更多的兇手選擇,讓偵探在有限的人物中挑出兇手就好;現在則是為了隔離現代的鑑識科學,視詭計、案件需要,作者可以安排孤島裡有醫生、有偵探、有前FBI探員等等,當然也可以把所有看得出案件真相的專業人員隔在外面。

  對於古典推理的愛好者而言,現代的鑑識技術大大縮減了古典神探的發揮空間 。不論是CSI或是NCIS等等,遇到案件就是有一定的程序,現場跡證採集之後,查有無相關人士涉入進而追查。雖然很科學,我也愛看,但比起來就是少了點古典味。老是回頭看阿嘉莎.克莉絲蒂也不是辦法,總有看完的一天。廢話了這麼多,進到正題了,也就是我上述所說《天堂島疑雲》是「半暴風雨山莊」的設計,這個「半」是哪一半呢?是「把人隔在外面」那一半。

  《天堂島疑雲》地點設定在加勒比海的某小島,當地沒有法醫、沒有一切現代警局所需要的鑑識器材,需要時就只能把證物送到附近比較大的城市去檢驗。一來一往時間就拖長了,對於那些有時效性的案件、或是嫌疑犯隨時要搭機溜走的案件就糟糕了。因此古典神探的幽靈在這裡被召喚出來,沒有鑑識實驗室沒關係,神探在此一樣讓壞蛋乖乖就擒,呈上證據ABCDE、訊問證人甲乙丙丁戊、要符合這些這些狀況的話,真相就只有一個,在此邏輯之美完全顯現,觀賞經驗非常非常滿足。

2011年電視劇《天堂島疑雲》1    這個位於加勒比海的天堂島,因為外交、戰爭原因被各國割來割去,目前屬英國管轄,所以即使有警察局,但警長是英國人出任,除了他之外,其餘都是當地的員警,兩男一女,臉黑黑的,樂天知命,警察制服也是短袖的熱帶風情。相較起一板一眼的英國探長,堅持西裝領帶公事包、凡事按規定來的呆樣,這偵探與助手們的對照讓人莞爾。這也是除了案件之外有趣的地方,有些文化差距在裡面很有意思。如果案件吸引人,角色有特色才是加分,若案件普普通通,那角色再有趣也是空談,觀賞《天堂島疑雲》毫無疑問可以得到雙重樂趣。

  第一季第一集開頭就是密室殺人,死者是原本的英國警長,這也是新任警長到天堂島的契機;第二集是所有人都看似有不在場證明的墜樓案,新娘來度蜜月當天就摔死;第三集是女巫毒祭司預言了自己的死亡,還提供了犯人的描述,哪有這麼輕鬆的案子?第四集是女子自承殺夫,現場屍體卻消失無蹤;第五集是探長去移交嫌犯,結果嫌犯就在銬在身邊卻被殺害;第六集是潛水健將載眾目睽睽之下入水,不久後被發現溺斃於海底,肺中都是淡水;第七集是準備在棺材中華麗登場的搖滾巨星,棺材蓋打開之後發現已經死亡;第八集則是一名女性死者的床下留有警察的證件,探長面臨親手抓住自己手下的困境。看看這些劇情多吸引人哪!目前台灣播畢了第一季,第二季則於10月11日起播出。

  《天堂島疑雲》是英國與法國合作的影集,由BBC製播,目前有兩季,一季八集,確定在2014年有第三季的播出。而實際上的天堂島,是在加勒比海的小安地列斯群島(Lesser Antilles)中的瓜德羅普(Guadeloupe),瓜德羅普實際上是法國的海外省,而非劇中所說這島被割來割去最終所有權是英國。本劇播出時吸引了五百萬至八百萬的英國觀眾收看,非常受歡迎。

  熱愛古典推理的朋友們,絕對不要錯過本劇喔!最後特別感謝推理友人路那強力推薦本劇。

[ 相關連結 ]
IMDb
維基百科
BBC官網

[ 收看方式 ]
中華電信MOD 77台 BBC Entertainment

2011年電視劇《天堂島疑雲》2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