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假面飯店》書名:マスカレード.ホテル
書系:三采 iREAD 62
作者:東野圭吾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最近迷上了正在BBC Entertainment播的《星級酒店》(或譯《巴比倫飯店》,Hotel Babylon),雖然不是推理劇,但影集中的高潮迭起爾虞我詐,看來頗有懸疑片之感,尤其是片中角色排除萬難要完成客人交付的任務、或是在客人未發現出包之前彌補過錯,很有推理劇中「限時破案」的刺激與趣味。而閱讀東野圭吾這部《假面飯店》時,就讓我常常聯想起影集中的若干橋段。

  《假面飯店》的案件始於警方懷疑連續殺人案的下一案會發生在飯店之內,因此派出大批警力偽裝服務生、接待人員、房客等等相關人士以就近監視,然而僅僅知道案件發生地,卻無法知道誰是兇手、誰是目標、犯案確切地點為何,飯店這麼大,就算有監視器存在,追起兇來仍有大海撈針之感。

  也因為無法得知犯人相關資訊,因此對於飯店中任何異常現象,警方都以對待嫌犯的樣子介入關心,也與「飯店人」(飯店從業人員)的「以客為尊」服務精神背道而馳,這種警方與飯店人間的拉鋸,從一開始的互不相讓,到最後的相互體諒,也是本書在追查兇手之外的一大賣點。而警方對於怪異客人的注意,在本書前半段就佔了許多篇幅,一旦證實與兇案無關,這些篇幅回想起就有點多餘,看來如何在推動案件進行與維持讀者閱讀緊湊感之間,還是不好拿捏啊!

  出版社的文案一度讓我相當疑惑。我查了資料才知道有這說法,本作《假面飯店》與《麒麟之翼》、《真夏方程式》是作者執筆25年的紀念作,然後本作是最終作。拿到書時,我在心裡讀到的是「繼加賀恭一郎、湯川學後,第三個英雄誕生!」然後又是「系列最終作」,怎麼會有新角色登場,同時又可以是系列最終作,首先一本應該不能算是系列作吧?再者,初登場就是最終作,這不就在暗示「偵探即兇手」這件事?最後發現,好吧,看來是我誤會了。

  與其說《假面飯店》的謎團多精彩、解謎多暢快,不如說本案的設置背景讓讀者有新鮮感,在這樣的背景與環境限制之下,偵探們要如何想盡辦法找出可能的真兇。作者確實呈現了飯店業的某面向的真實樣貌,然而若要說作者把飯店業的文化描述多深刻全面,我想也不盡然是如此。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三采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