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漫畫〈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1 篇名:GSホームズ 極楽大作戦!!
書系:青文 BOY COMIC
作者:椎名高志
成書年代:2004年

心得:

  〈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是收錄於《椎名奇幻百貨店 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中的首篇作品,很明顯是奇幻神怪風味的作品,可別以為名為「極樂」就有什麼香豔刺激的可以看,並沒有,這是椎名高志的成名作《GS美神極樂大作戰》的番外篇,台版照日文「極樂」印出來,港版則一律改為「驅魔」。但身為福爾摩斯迷,本篇值不值得一讀呢?
2004年漫畫〈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  
  我很好奇,所以買來讀完了,初步印象是「這是一位對於福爾摩斯探案有認識而創作出的奇幻戲作」。故事開始於一位美女人造人「瑪莉安」造訪貝克街,要求福爾摩斯拯救她的主人,也是大學時代的拉丁文老師。福爾摩斯透過推理,找出通往異世界的結界之門,從妖怪口中救出老師。有人造人、有異世界、有妖怪,稱為福爾摩斯戲作應該沒有疑問。

  故事開始華生就稱讚福爾摩斯偵破「赤毛聯盟」案相當精采,這應該就是「紅髮聯盟」一案;瑪莉安出現之後,巧笑倩兮把華生迷住了(這是老症頭了),福爾摩斯要她露一手,讓華生知道她不是普通女性,於是她就用裝設在手臂中的機關槍在牆壁上射出「V.R.」字樣(所以正典中的V.R.其實不是福爾摩斯射的)。

  福爾摩斯出門查案,當然是穿著招牌獵裝,頭帶獵鹿帽;而思索時還說「仰賴煙斗的思考時間到了,這次只要抽一根就解決了」,很明顯是熟知正典有「這是三支煙斗的難題」的說法;本篇並將福爾摩斯的大學設定為劍橋大學,一般而言福爾摩斯的母校為何一直有「牛津」與「劍橋」之爭;福爾摩斯在大學時代就開始採集土壤分類、並開始研究毒物與煙草灰燼、血漬與指紋的採集法、地域性的發音特徵等等。

2004年漫畫〈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2  解決案件之後,福爾摩斯與華生搭火車返回倫敦,照例是要來個福華火車面對面名場景了。如我以前提過,重現場景、對話、推理、習性,正是所有福爾摩斯仿作者的首要工作,只要照表操課,很容易獲得讀者認可。
 
  〈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尚有續篇,是收錄於《椎名高志短篇集:椎名大百貨店》中的〈吸血鬼偵探〉,等看過再來與諸位讀者介紹,至少正典中就有〈吸血鬼〉這一篇,我想作者椎名高志應該是福爾摩斯迷無誤吧!

[ 相關連結 ]
2008年漫畫〈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吸血鬼偵探〉(by 呂仁)
博客來:GS福爾摩斯極樂大作戰!!

博客來:椎名高志短篇集:椎名大百貨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