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推理電視劇《神仙谷事件》1   《神仙谷事件》是客家電視台於今年推出的推理懸疑劇,身兼客家子弟與狂熱推理迷如我,自然是引頸企盼這齣戲。故事設定在苗栗南庄的神仙谷,新開幕的神仙谷渡假中心正要試營運,卻發生了遭人以「死」字恐嚇的事件,當晚,甚至發生了溺斃慘案。案件牽涉到十多年前的尋寶事件,當年的參與者現在都各有身分地位,也各懷鬼胎。究竟現在發生的命案,與過去有和牽連?難道是因為違背了百年前原住民與客家人共同守護祖靈地的誓約?還是十多年前尋寶隊犯下的錯誤開始遭受到報復?

  本劇共四集,一集90分鐘,我看完了第一集,大概只能弄清楚主要角色與故事大綱,並且在本集結束前發生了第一起的命案。以推理劇的元素而言,看完第一集後,幾可確定有著推理劇的完整型態,如:古老傳說(百年前原住民與客家人相約共同守護祖靈聖地不可違逆),舊案未明(十五年前死傷數人尚未大白),利益衝突(開發與保育、大飯店與小民宿),人情糾葛(財團之女似乎同情在地居民、無血緣關係的兄妹之情),這些元素若組合得宜,想來會是一部不錯的戲劇。手機、室內電話全斷,連吊橋都斷了,可以確定是「暴風雨山莊」的類型,而在祖靈地發生命案了,也很有附會殺人的味道,所以可說本劇的推理劇元素與氣氛兼具。
2012年推理電視劇《神仙谷事件》2  
  台灣土產的推理劇屈指可數,若扣除「台灣變色龍」、「藍色蜘蛛網」的犯罪實錄之外,大概就僅剩「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波麗士大人」、「痞子英雄」這類半以偶像劇包裝,半帶有警匪劇性質的連續劇了。為何台灣推理戲劇不似日本、歐美般熱烈,我想主要原因可能就是優良劇本的缺乏了。台灣推理作家產量低,帶不起風潮自然引不起戲劇圈改編的興趣,君不見前幾年公視拍「偵探物語」還是外求於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的原著。在本土作家本身產量低,無法提供電視台足夠的改編來源,要求電視台多拍推理劇似乎是有些強人所難。

  正因如此,客家電視台開拍的《神仙谷事件》電視電影,在這世道下更顯彌足珍貴,我要佩服導演願意嘗試推理劇的勇氣,但同時略略擔心第一集中埋下的伏線是否能被完整地收尾,主要原因在於部份線索提供不甚明確(死字恐嚇或命案任何人皆可下手,未提供在場人士的動機與機會),也因此我會擔心解謎不知是否合理。當然我的疑問可能在後面三集有解,就靜待導演後續端上的菜色了。

  最後雞婆提醒,雖然這是客家電視台拍攝的,劇中理應以客語為主要語言,但不像一般八點檔本土閩南語劇,只要有對話幾乎都是閩南語,不管你是在醫院、法院還是警察局。《神仙谷事件》是講述客家與原住民交界區域發生的故事,所以當故事發生在客家人身上,就講客語;畫面帶到渡假中心開幕酒會,就講國語;追憶起百年前原住民締約,就講原住民語。整齣戲感覺還挺族群融合的,場景間的語言轉換流暢自然,而且就算不諳客語,搭配字幕後,觀賞起來也絕對不是問題,順便還可以欣賞客語之美喔!

  推薦給所有期待台灣自製推理劇的觀眾們。

[ 播出時間 ]
2012年3月3日起,每週六22:30播出,共四集

[ 相關連結 ]
值得期待的苗栗連環謀殺:神仙谷事件(by 路那)
神仙谷事件@維基百科
神仙谷事件官方網頁@客家電視台
神仙谷事件官方粉絲團@facebook

[ 利益揭露 ]
本電視劇首集DVD係由客家電視台免費提供,不需退還,由客家電視台主動邀請觀賞,本人接受DVD前承諾會撰寫相關評論推薦,並收取稿酬。

2012年推理電視劇《神仙谷事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仙谷事件 推理電視劇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